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研修心得

原创:吴芳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03 阅读量:0

非常感谢组织部给予机会参加了2019年7月份上海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此次培训以视频学习为主,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打开了我的工作思路,对我开展支部工作有如下三点启发:

第一,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支部带头人。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础,而支部书记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个单元的“灵魂”,支部建设的好坏、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大小,与“灵魂”息息相关。作为一个上任不到一年的学生支部书记,如何在短期内提高综合素质对于顺利开展工作尤为重要。这次培训各个板块针对性地讲解给予了我很大启发,让我重拾自信。作为高校学生支部书记,把握新思想,才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板块的学习使我深入了解了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丰富了理论知识,这对今后开展支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会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以钉钉子精神迎难而上,积极主动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和样板支部工作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形势下怎样做好一名支部书记,从如何开好支部大会到如何做好支部的建设,从基本的党务知识到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建设和探索,方方面面都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展示,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针对我们学院学生党员人数众多且大部分在医院顶岗实习,考核具有一定难度,可以借鉴这些优秀支部的经验,制定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内容,把考核量化。

第二,坚定信仰,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在不断崛起,日渐强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变得天高地阔,这一切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领、受益于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当代大学生思维灵活,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强,但也极易受不良文化影响,造成理想信念缺失,尤其是我们支部学生包含大量中高职贯通学生,这部分学生年龄偏小,更容易迷失方向。因此,支部每位党员教师都应该牢记时代使命,坚定信仰,将理想信念通过实际的行动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使共产主义信仰能顶天立地的伫立下去。另外,支部在开展各项工作时要突出政治建设的指南针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对各项工作的统领作用,比如以党建带团建,发挥党组织的辐射面。在党员培养选拔过程中,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把思想关,多途径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理念。

第三,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育人模式。护管学生党支部通过 “三进工程”(进园区、进基地、进课堂),借助学生党建辅导员工作室充分发挥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开展网络思政方面,借助新媒体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通过微信公众号“党旗下的白衣天使”及“学习强国”APP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贴近学生实际,深受同学喜爱。但是,支部建设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医院实习党员的管理、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等问题,我会分享此次培训内容,特别是样板支部案例给支部老师们,一起积极地思索支部建设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

在今后的支部建设中,我将把这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和精神,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工作,贯彻党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到各项工作有据可依,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作者: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  吴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