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做好党建工作

原创:骆思雨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量:0

2019年7月至8月,通过上海市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我对今后的党务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上海市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旨在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的方式,提升我们的党性修养,为我们今后的研究生党建工作指明方向。本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样板支部党建创新案例和党性修养提升等内容设置课程,形式也丰富多样,包括专家讲座、主题报告、专题访谈、案例教学、专题片、纪录片等。老师们都以饱满的热情为我们讲述党章党规和党的光辉历史,深刻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为我们支部书记的日常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不久前,在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中,我很荣幸地成为了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对支部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法缺乏系统的学习。本次培训让我获益匪浅,在完成培训任务的同时,我将重点内容做了记录,我相信这不仅是我今后支部工作的指南,更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我认为党支部书记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不断完善自己,发挥表率作用

培训中,我了解到想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队伍,党支部书记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争做新时代合格“双带头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首先要成为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模范,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还要带动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是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者,是管理和监督党员的组织者,更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还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学术上的“带头人”、做服务师生的“贴心人”。

二、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党建质量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强化高校党的建设育人导向。学生党支部书记要落实执行路线、召集会议、制定计划、支部建设、发展党员、教育管理、调查研究以及请示汇报等工作。具体来说,党支部书记应该明确支部的成立与换届,支委的设置与分工,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制度,党员的发展、培养、管理、教育与监督和党费的收缴等各项基础工作都要做实、做规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将本职工作牢记于心,尽可能地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主动性,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规范化。

三、带领支部成员,诠释奉献之心

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党在高校中最基层的组织,是党在学生中的“神经元”,在学校学生群体中发挥着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坚强有力,以“钉钉子”的精神来落实自己的任务,勇于创新,有担当,有作为,才能更好地带领支部成员共同学习。支部更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员都能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进步,那么这个队伍就无坚不摧了。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本支部的主题定位为出发点,我们会积极开展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活动,为和谐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本次学习,我不仅学会了研读系列文件的有效方法,还积累了很多党建工作的思路和形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将本次培训的所感所想付诸实践,并在实践中勤于总结,以“工匠精神”做好党建工作。

(作者:上海大学  骆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