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想提高认识 明确责任牢记使命

原创:孟静秋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量:0

市教卫开展“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通过网络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研修心得撰写和在线考试等几个模块实施培训并检验学习效果。

此次网络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样板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党性修养提升等主题,通过网络自主学习、互动讨论,使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清晰和全面的了解,对党章党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通过对基层党建党务知识学习和样板支部的案例学习,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1. 转变思想,提高认识

通过培训,使我对支部党建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加强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我觉得以前对党建的认识思考不足,作为太少,今后需要认真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学以致用,联系实际,把党建工作的理论和知识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把党建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好。作为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对教师党员的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深有体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报告中指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的迫切要求。时代新人要有担当精神。身处历史发展的重要战略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民族复兴的历史大任更需要时代新人以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驰而不息的奋斗力量、坚定执着的担当意识奋勇前行……”所以说,支部党建工作要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责无旁贷,要不断学习,提高能力,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之路。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必须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特别是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反思自己,虽然内心深处自己也想好好学习,但常常因为工作忙碌而忽视学习,甚至有时候一些政策性强的业务知识要翻书才能确定。这次能够专心地学习党建业务知识,从理论到实际结合运用基层党建的具体业务知识,如思想认识、党费收缴、党员教育、样板支部经验分享等实用而且理论性强的知识,再次学习、复习,深植于脑,感觉很必要,非常及时。形势要求每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转变思想,提高认识,俯下身子干工作,决不能因为重视业务而轻党建,而且要把党建工作放在一个职业高度,用心用功抓党建。

2.明确责任,牢记使命

此次学习使我认识到,要进一步认识共产党员的性质,身为支部书记,要始终坚持以政治思想为重点,要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目标,扩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教学教育改革、服务师生、凝聚力量的作用,要以党建带动教学工作。

网络课程中,首都经贸大学冯培教授以“坚定理想信念,做忠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题,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从客观现实的反差和社会思潮的冲击两个角度,分析了理想信念在今天所面临的挑战;从理论和现实相结合的角度,提出理想信念的坚定需要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需要正确的理论支撑、需要实践磨炼的勇气,号召广大青年党员做忠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习中,我发现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和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等方面,尤其是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不够到位,支部活动相对简单,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好,部分党员还存在奉献意识薄弱,服务群众意识不够的问题。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知识学习仅仅满足于记笔记、写心得上,对党员没有经常进行谈心,对部分党员的思想波动了解不够彻底,为此我将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组织生活,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对照岗位职责,切实履行责任,凝神聚力,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实际。增强基层工作的主动意识,积极负责,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

3.坚定信心,创新发展

西北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常雅慧同志在“激发党肌体的‘神经末梢’——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思考与探索”报告中,阐述了让党员身份“亮起来”、让党员管理“严起来”、让党员教育“活起来”的重要性,提出推动党员教育的三个转变:即从“角色规定”到“角色自觉”;从“约定俗成”到“建章立制”;从“坐而论道”到“知行合一”,真正激发党肌体的“神经末梢”,切实建立党员与党组织牢固的“心理纽带”。

今天,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肩负着为中华民族崛起谋复兴,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重任,更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作为教师支部的书记,要在各项工作中保持政治性,要始终恪守“对事业要忠诚,对自己要真诚,对同志要坦诚”的要求。做到党务业务都是带头人的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过硬要打铁。

支部最要紧的是做好组织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工作,最要讨论的是政治问题、工作问题。这是每个支部的任务,每个党员的任务。必须充分执行这些任务,然后支部才能成为群众的核心,党员才能成为群众的领导者。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在工作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观察,勇于教学改革,落实新行动,实现新目标,努力为学校工作开拓出更多更新的思路。

我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坚持以学促变、以学促绩的原则,通过在教学工作和党建工作中的磨练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和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孟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