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研修心得

原创:童朦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量:0

经过这段时间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的学习,解决了我在学习、工作乃至生活上的种种困惑,可以说是受益匪浅。我将结合自身情况谈谈这段时间自己的想法,2018年9月,我开始担任美术学院18级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一职,任职以来,我深深地明白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使我从一个对党务工作了解甚少的同志,慢慢学习和成长起来。本支部共有党员15名,其中正式党员13名,预备党员2名。

一、党建工作的成绩和特色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新要求,需要我们在具体党建工作中有新的作为适应具体的党建工作。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因其不同学科结构和专业特色表现出各自不相同的特点。特别是我们美术类专业从招生到培养,与大部分专业有着较大的不同。正因为存在不同,艺术类专业的研究生党建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需要有新的思路。

加强高校党建教育模式的构建,有助于提高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党性教育效果。首先,要加强高校大学生党组织的基层建设工作,发挥大学生党支部优势组织各种思想活动,增强大学生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养;加强优秀学生和积极分子的党校学习与培训工作,强化他们的思想意识,挑选和培养优秀预备党员。通过加强高校大学生党组织的基层建设,进而把学生纳入党组织中,让党充满青春活力,从而更好完成党的任务与使命。其次,对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有效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建教育不能抱残守缺地坚持传统教学模式,一定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建活动和不同类型的班会,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及时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活动,还可以通过现代化教学工具、网络平台进行心理健康测试,以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第三, 建立思想政治评估和党建监督考核制度。通过建立党支部工作考察制度体系进行量化每项指标,通过开展评估工作加快 党建工作的扩展,通过大学生党员考核制度的建立考核大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和工作等,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步入正常轨迹当中,最终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本支部会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采取“轮流主持、设计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支部每位党员的参与度,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带来了积极影响。

二、目前存在突出问题

由于我本人缺乏经验,担任支部书记自身业务能力薄弱,党员发展培训和教育不到位,发展程序欠规范,给支部成员、老师、辅导员带来了许多麻烦。

三、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研读工作手册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深刻体会到该怎么去做、怎么做好,我会虚心求教,将各项工作都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争取做一位合格的支部书记。

同时,加强队伍建设,保障支委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相互扶持和帮助。

四、期望

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完善研究生成长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突出特色、重点和主题,有效提高党员教育的有效性。在突出重点上,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并结合各专业的不同实际确定学习重点,使思想理论学习不千篇一律、千人一策,二是分层分类,精准施策。突出主题,每学期确定除学校安排的主题之外的一到两个学习教育主题,如科学与艺术、艺术与实践等,既紧扣时代特征又具活力主题,让研究生党员既受教育又乐于接受教育。

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 注重发挥艺术类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 深入挖掘提炼艺术专业课程蕴含的德育价值和德育元素,比如,在讲解艺术史的过程中可以将文化育人融入研究生们的生活实践。将传统文化和其他先进文化教育纳入研究生课程教育体系,将研究生党建创新与专业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从而深化党建机制创新,激发党建的内在活力。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  童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