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2022年暑假“绘美筑梦 温暖童心”社会实践团队赴宝鸡开展“三下乡”活动

原创:段领 李鹏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1 阅读量: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五新”战略,在社会这个“大思政”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7月22日—7月31日,西京学院“绘美筑梦 温暖童心”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范家寨小学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image.png

此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实践团“情系乡村新希望,爱心接力助成长”,相继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文化支教、科普宣讲、红色教育、劳动养成和体育锻炼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一、紧扣主题抓对接,让实践活动“实起来”

暑假“三下乡”活动在队员们的期盼声中正式展开,团队由段领和李鹏两位老师带领来到张家沟村后,得到了村委会干部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在启动仪式上,团队成员代表范莹辉同学首先发言表决心,接着村委会李长昭书记详细介绍了张家沟村和范家寨小学的基本情况,对实践活动项目进行了对接,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两位指导老师则就活动的由来、目的和意义做了汇报,并对团队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之后校村双方共同为“西京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此次“三下乡”活动在愉快、友好、和谐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

image.png

二、志愿服务展风采,让核酸检测“快起来”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项惠民工程,落脚点是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活动第一天正逢村里全员核酸,团队成员主动请缨参与志愿服务。针对农村暑期返乡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团队成员“兵分三路”开展工作,以确保核酸检测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三路人马分别负责喊话提醒、收集数据和维持秩序的工作,仅用两个小时就完成了检测任务。工作完成后,团队成员对村委会提供的志愿服务锻炼机会表达了感谢,队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既体会到了组织核酸检测工作的艰辛,又收获了为乡亲们普及卫生常识的快乐,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为基层事业服务的决心和信心。总体来看,此次活动帮助实践团队更加贴近乡村,拉近了大学生与当地群众之间的距离。

image.png

三、心怀大爱抓帮带,让实践内容“多起来”

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始终牵动着团队成员的心,他们心存大爱,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除了一对一辅导孩子们的暑假作业,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外,队员们还组织开展了“读书分享会”,鼓励每名孩子分享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并朗读精彩片段,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此外,队员们还和小朋友们一同开展了书法研习活动,通过讲解书法分类特点、演变历程及笔墨纸砚等相关知识,引导孩子们用新学到的方法品诗写字,带领大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

四、寓教于乐健身心,让暑期生活“动起来”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玩是他们的天性。为了使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活动间隙团队成员精心设计了趣味游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带着小朋友们动起来、玩起来。先后开展了木头人、小手拉大手、随心画、掰手腕、龟兔赛跑等小游戏,团队成员还为孩子们表演了变魔术、教孩子们画画、带领他们唱歌跳舞……看着小朋友们哼着歌、跳着舞,手拉着手无忧无虑地做游戏,大家都感到无比的欣慰。在游戏比赛的过程中,队员们注重引导孩子们迎难而上、学会坚持,帮助孩子们体会团队才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趣味活动的开展既帮助大家锻炼了身心,磨砺了意志,也给酷热难耐的暑期生活带来了一丝凉意。

image.png 

五、立足实际搞教育,让能力素质“强起来”

思想政治教育应贴近实际,融入生活,从小抓起。“老师,您当过兵吗?您觉得抗美援朝战争最感人的事迹是什么?”“老师,垃圾为什么还要分类呀?”“老师,班主任要求我们暑期在家要学会做一道菜,您能教我做吗?”面对孩子们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团队成员本着“小朋友学习生活之所需就是团队开展工作之所向”的原则,精心组织活动、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团队成员还和小朋友们一同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与《建党伟业》,通过观看《长津湖》,小朋友们深入了解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英勇善战的感人故事,懂得了要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珍惜和平,争做热爱祖国、努力学习的好少年。《建党伟业》使孩子们进一步明白了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要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团队还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宣讲,组织大家观看垃圾分类动画视频,讲清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增强了小朋友们“从我做起、人人有责”的环保意识。通过组织暑期安全教育活动,分享身边典型的安全案例,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小朋友们讲解如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教会了大家安全防护的技能。为抓好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团队组织开展了“珍惜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活动,各位队员和小朋友们组队完成一道道简单的家常菜,之后还互相品尝和点评,在提高了小朋友们劳动技能的同时,还培养了他们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image.png

六、关爱儿童献爱心,让小朋友们“笑起来”

这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西京学院党委和各级团学组织的大力支持。活动结束前,实践团队代表西京学院向小朋友们赠送了书包和日常学习用品,转达了学校领导对孩子们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村干部和学生家长也对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肯定,感激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但对队员们来说,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是才是对团队最大的肯定。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历时十余天,团队成员迎骄阳、耐酷暑,带着问题去实践,结合体验去思考,用爱引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在确保各项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西京学子的风采。队员们通过活动深入了解了国情、社情和民情,收获了孩子们幸福朴实的笑容,得到了驻地干部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目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取得丰硕成果,但还要认识到乡村振兴仍然在路上,还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投身乡村建设。活动结束之际,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珍惜时光,刻苦努力,将来用真才实学奉献社会、回馈家乡,并表示返回后将认真总结梳理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用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