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突发危机事件中辅导员的角色定位

作者:尹焕欣 来源: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27 阅读量:0

近年来,高校突发危机事件时有发生且极易在网络上引起关注和讨论,而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大学生作为网络主力军,他们乐于并积极参与网络讨论,但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舆论失控,产生舆情危机。这给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了新的挑战。

校园危机事件应对是辅导员的一项基本职责与要求。作为学校与学生之间不可或缺的中间环节,一旦危机事件爆发,辅导员应当明确自己的定位,积极融入到危机应对环节中,站好政治岗,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笔者认为辅导员在高校危机事件中应当承担着以下几种角色:

1.涉事学生的服务关怀者。在遇到突发事件后,学生由于经验不足往往陷入惊慌失措的状态,辅导员应及时介入,成为学生的主心骨和支持者。一方面向外界展现高校负责任、有担当的形象,另一方面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从而获得学生对老师、学校的认可与信任。

2.广大学生网络动态的观察者。一旦有涉及学生利益的突发事件发生,往往会引发所有学生的关注。学生往往会将自己代入到涉事学生中,或为维护自己的潜在利益发言,或借机发泄。这种情况下极易产生群体效应,造成网络舆情的失控。

辅导员作为与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群体,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及时监测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QQ空间、朋友圈、微博、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观察,及时将学生思想动态上报反馈,以方便学校领导层进行研究,做出决策。

3.网络舆情的具体引导者。网络时代,涉及学生利益的议题往往会迅速从发酵期进入膨胀期,一旦应对的方式和时机滞后,就很可能出现网络舆情危机,让学校陷入被动。因此突发危机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学生网络舆情的引导。

辅导员在高校网络舆情的引导过程中,要把握好舆情引导的引与疏,时与度。诸多突发的危机事件案例表明,如果一味地进行“打压”,严禁学生议论,往往引起更大的反弹,达不到舆情引导的效果,反而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

此外,辅导员应当发挥好 “意见领袖”与 “议程设置” 的功能,疏通学生了解信息的渠道,有效地引导高校网络舆情健康发展。辅导员应当在危机事件中做“意见领袖”,抢占舆情引导的先机,及时做好校园事件信息发布,有力切断谣言产生的源头。此外还需准确把控校园舆论动态,密切关注学生网络状况,通过网络议题设置来引导学生,以一种 “软着陆” 的方式影响大学生的思想、 行为、 举止。

4.危机事件的拓展教育者。危机事件处理完,不仅要重视危机事件应对的总结教育,更要挖掘事件背后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将危机转变为机遇。重大的危机事件常常影响力大,学生关注度高,如果能趁热打铁,接着热点事件挖掘背后教育点进一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往往事半功倍。因此在危机事件处理平息后,辅导员可结合事件开展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当前,网络危机事件日益频发,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要明确角色定位,不断提升自我的危机应对能力,有条不紊地开展危机应对工作。

(作者: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 尹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