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思享”微信平台 延展思政课教学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0 阅读量:0

“木铎思享”是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北京高校思政课张润枝名师工作室,从2015年初始运行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下简称“基础课”)微信公众平台,以即时的师生互动和丰富的教学形式实现思政课教学的网络延展,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工作思路

“木铎思享”以教学辅助型平台为基本定位,紧密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借助平台推动课上课下相互配合,丰富课程形式,吸引学生的主动参与,提升学生的课程获得感。

平台以互联网为介,以手机微信为媒,建设过程中时刻把握三个原则:一是突出师生互动。平台致力于构建“线上-线下”的师生互动新模式,以学生随堂提问、教师课下回答和平台推送为主要版块,配合开展师生午餐会、师生在线实时聊天等,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充分交流和深度对话;二是强调话语转变。针对“95”后大学生的话语特点,平台开设“嗖说——思修说”,组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深入研究教材,在此基础上对教材和教学内容进行图文改编,用学生的话语,传递思政课的价值导向;三是紧密结合课堂。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始终针对学生的思想困惑进行栏目设计和内容推送,与课堂教学共同构成完整、立体的教学体系。

二、栏目设计

一是微课堂·走在线上的亲密接触。“微课堂”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师生互动的提问与回答。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随时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提问,由老师及时解答,并将回答发布在微课堂版块。自开通以来,参与提问的学生超过2000人,提出的总问题数超过5000个,推送“微课堂”40余期,点击量上万次。二是微笔记和微感悟。学生在课下可以将自己的课堂笔记和感悟发送到微信平台,平台从中择优进行推送,促进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发送感悟的学生人数近2000人,推送“微感悟”40余期,点击量数千次。

二是午餐会and O2O·网里网外的深情守护。为进一步加深师生沟通,及时解答学生问题和困惑,我们设计了午餐会和O2O沟通模式。其一,每2-3周举办一次午餐会,请任课教师就自己的讲授专题,对学生疑问进行深度解答,并有目的地组织部分研究性学习小组,指导学生查找资料,深入思考。例如,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组织了“青年与爱国”专题午餐会,邀请教师和学生围绕青年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展开深入讨论。其二,开展以微信社群功能为依托的师生线上即时互动,这种互动模式解决了午餐会的人数限制、场地环境等问题,符合学生在新媒体技术下的交流习惯,增加了师生互动的趣味性。

三是“嗖说”·图文并茂的课程“教材”。“嗖说”意为“思修说”,是由“张润枝名师工作室”、“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北京师范大学“明德滋兰”思想引领工作室联合制作,用学生喜欢的图文方式对“基础”课教材进行解读。近期,平台带领学生自主创作了“数说十九大”系列图文作品,包括《大数据带你了解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数说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数说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的变化》等,运用学生所喜闻乐见的图文形式将十九大精神学习生动化、具体化。

四是微比赛·玩转课堂的创新方式。为创新课堂形式、激发学生兴趣、积极探索教改新方向,平台先后举办了 “思享杯”课程大赛、演说大赛,学生就理想信念、人生价值、社会道德、爱国主义、法治思维等主题进行深入思考,并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加以呈现,充分表现出对基础课教学内容的深入理解。参与比赛的学生近2000人。

五是活动月·深受期待的秘密约会。平台围绕课程的相关主题开展主题活动月,如:“我和我追逐的梦”、“了不起的中国”、“‘我爱我’心理健康月”、“时光的故事”等,组织随手拍、读经典、师生面对面、微课程制作,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深化教学内容。启动了“共绘十九大”的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将自己体会与思考用手写手绘、图文并茂的方式表达出来,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

三、学生对微信平台的评价反响

自运行以来,学生们经常在推送下面热烈讨论,给予好评,如有学生评价:“丝丝入扣,句句入心,不经意间,一堂思政课上完了。怎一个好字了得。”“棒棒哒!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生越来越离不开这“接地气”的思政课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