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里的红色理论宣传“轻骑兵”

作者:高靓 张继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5-15 阅读量:0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5月2日下午,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在学校创始人张謇先生的塑像旁边,一群年轻大学生在高声朗读《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这支由扬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硕士和本科生组成的理论宣讲团,将用一个月时间分赴全校28个学院,向同学们讲述这位伟人的生平事迹和巨大贡献。

自2011年成立以来,宣讲团一直以“播撒信仰的种子”为己任,常年活跃在校园内外。因其宣讲主题新、近、快,并采用深入群众和贴近师生的“上门”宣讲方式,被誉为传播党的理论的校园“轻骑兵”。

在宣讲中彰显青年学生的时代担当

早在1983年,扬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原扬州师范学院政教专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实践育人理念,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学院成立后,理论宣讲成为学院中心工作之一,成立红色宣讲团,由学生担任讲师,常年在校园内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将其作为培养“懂理论、能张嘴”的理论工作者的重要抓手。

百场万人党史、红军长征精神、“党旗绣我心,喜迎十九大”……说起宣讲团这些年组织的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红梅如数家珍:“每逢中央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要政策和决定时,大学生宣讲团都会应时而动,第一时间确定宣讲方案和内容,在学生中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当天,宣讲团“零时差”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伍,成员集中聆听专家报告10多场,小组研讨20余次,观摩示范宣讲8次;在校园里开展主题宣讲50余场,推送“十九大精神宣传”微信微博100余条,实现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在校园里的全覆盖。

8年来,300多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持续接力,宣讲团先后开展主题宣讲160多场,受众超过1万人,足迹遍布在扬高校、中小学、基层社区、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辐射江都、高邮等地。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学生,不仅要做到‘学马’‘信马’‘研马’,更有责任‘宣马’‘传马’。这是我们的义务,更是使命。”宣讲团副团长王思说。

大学生宣讲贴近师生受欢迎

已签约苏州市某中学的扬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孙倩倩告诉记者,两年前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情景让她至今难忘。

当时,作为宣讲团的一员,她讲述的内容是红军长征精神。面对教室里坐得满满的人群,在试讲中无比娴熟的她一下“卡壳”了,大脑里一片空白。宣讲结束后,指导教师、中共党史专业教授费迅找到她,从课前准备、课堂控制和心理因素等方面,一起分析了课堂失败的原因,并帮她找到了克服怯场的良方。最终,孙倩倩实现了在讲台上的美丽“蝶变”,成长为宣讲团的骨干成员。

费迅说,在教学、科研之余,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宣讲团成员一起度过的。从确定宣讲主题、招募和选择新队员、调研宣讲受众、设计宣讲内容和方案、试讲,直到正式宣讲,费迅全程参与。在他看来,与教师的思政课相比,学生宣讲有着无法替代的先天优势,更容易与受众形成对话和交流,也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

为此,这群“准思政教师”在宣传形式创新上下足了功夫。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宣讲时,他们把每堂课设计成3个时段,由3位成员分别负责、同台讲解。不少学生听后直呼“新鲜”:“就像宿舍里的聊天会!”

为配合宣讲,宣讲团还开发了主题明信片、徽章、画册、口述史等深受欢迎的文化产品。这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宣讲,结出了丰硕成果。宣讲团有5个主题宣讲获得省级社会实践表彰,一个宣讲活动获得全国表彰,两项文化成果获得省级表彰,“红色宣讲志愿服务团”获得“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同时,多名宣讲团成员被学校评为“理论宣讲之星”。

在践行中铺就大学生成才之路

长期以来,宣讲团注重理论学习和成长成才紧密结合,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的同时,勇于实践、身体力行,在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和素质本领,实现个人成长。

宣讲团成员张静静在本科毕业时曾被学院推荐免试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但这位瘦弱的女孩却选择暂时中止学业,奔赴大山深处的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支教。

在担任支教团团长的一年里,她带领支教团成员用马匹驮着实验和教学器材,辗转各个山村,为孩子们建起“马背上的第二课堂”。该项目被评为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示范项目”。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宣讲团因势而动,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对江苏省建华村创建国家级生态村、动员村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状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下乡走访20余次,整理访谈记录30多万字,收集文献资料130多万字,完成的调研报告荣获第14届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

宣讲团在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中诞生,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中成长。近年来,宣讲团先后有12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许多人在毕业后走向党校、高校和中学,成为理论教育一线教师。如今,在扬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入红色理论宣讲团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和无形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