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作者:王寒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5-15 阅读量:0

2018年,我们迎来了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两个纪念时间节点的汇合,是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深层共振,以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成绩验证着马克思主义旺盛的生命力,以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回望走过的路,审视行进的路,眺望未来的路,旗帜鲜明地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对高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格外重要意义。

一是深刻理解“为什么而学”的问题。理想决定了人们能否找到并掌握真理,而将理想和真理付诸实践又决定了一个人能做多大事情、人生有多大意义。早在青年时期就树立了崇高理想的马克思,既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是革命导师、理论创始人,又是伟大的实践家,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开创者。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被反复提及,“马克思主义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这个重要论断,不仅是一个事实的描述,而且包含着重要的价值判断——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掌握真理,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理论学习当然不能代替工作实践,但只有用理论武装好头脑,我们的实践才能找准方向,才能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个真正的实干家,一定是重视理论指导和理论总结的,因为理性会决定他的境界、格局和作为。这就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之所在,直接回答了今天我们仍要加强理论学习的意义。

二是准确把握“学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出了新归纳,提出了四个“坚持和运用”,并对学习马克思作出九个方面论述,一是体现了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的统一;二是呼应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和理论品质;三是既体现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做的事情,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阐释;四是每一点在方法上从讲马克思主义真理性认识,到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当代实践和理论创新。由此回溯,今天的一切理论和实践问题都能在马克思的思想中找到源头,马克思主义于中国、于当代,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是革命理想的,更是革命行动的。这种历史的逻辑的一致性正是共产党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

三是真正解决“如何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纪念大会上又一次提出“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这种科学的态度,就是在坚持中创新发展的态度。“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实践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要深入学、持久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学习要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要通过学习掌握正确方法论。方法论不是具体的方法,方法论是管总的,可以运用于不同的实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强调实践性、辩证性,矛盾分析和对立统一的法则。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有一个科学方法的问题,必须科学地去做。要自觉上升到方法论的意义上来看待问题,关注世界、研究规律,把握社会现实问题和历史发展趋势。要以学习不断增强实践的方向感、动力源和方法论,以理性的、以事业为目标的实践,不断增强学习的动力和紧迫感。(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