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公民最基本的职责

作者:王培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5-15 阅读量:0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在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每一项要求都是作为新时代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年人所必备的品质。作为在读博士生,更是作为青年人,我对“爱国”这一理念颇有感悟。

“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一项要求。国家是无数个家庭组成的大家,有了国才拥有家。无论古今,忠于国家的人会被人民所铭记,而卖国求荣者则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回顾中华民族近代的发展史,当国家不复存在之时谈何小家?国家的建立与传承,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正是有无数爱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不论哪个国家,爱国都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职责。现代的中国正处于和平年代,青年人无须再像先烈一样随时为祖国献出生命。坚定爱国的信念,是每一个青年人应当做到的。

随着出境留学的普及,中国赴海外深造的学生数量已经超过60万人次。作为昔日留美、留英的中国学生,我深刻体会到爱国是怎样一种感情。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展开国事访问,当他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马车经过时,中国留学生和爱国华人华侨呼喊的声音达到了高潮。一位华侨对我说,这样的感觉就像是自己在海外,家里有亲人来看我一样。此时,素不相识的人们因为同属于中华民族而感到无比骄傲,也因为同属于中华民族而在大洋彼岸不感到孤单。爱国此时已经不单是一种信念,更成为了将中华儿女连接起来的纽带。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海外同胞也不断增强了爱国自信。在留学生活中,留学生难免会遇到不和谐的声音,少数不友好人士企图利用青年人对事物判断能力的不成熟,用小利引诱他们出卖祖国的荣誉与利益。不过令人感到高兴的是,绝大多数留学生都能够自觉抵制敌对势力的诱惑,更有不少正义之士与他们进行斗争。对祖国的感情已经深入到海外中国人的灵魂中。

当然,爱国并不意味着只有在国外才可以实现。在日常生活中,明辨是非,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也是爱国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握“四个自信”,是面对片面与偏见的有效武器。

10年前,某些国家和势力因与中国价值观不同,在网络上不断批判中国社会制度与道路,并拉拢部分人士进行无端指责。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坚持自己的道路,没有被谣言所蛊惑。中国经济依旧保持着高速增长,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不当言论不攻自破。应当意识到,对于爱国的教育不应当只是在政治理论层面上,更应普及相关知识,让群众看清真相,有理有据地进行辩驳。

读史知兴替。中华民族有五千年历史,熟悉中华民族的发展脉络,了解历朝历代的兴衰,才能使人理解国家的意义,国家的存在能够为人民带来什么,人民为何只有在强大国家的羽翼下才可以幸福安康。学习近代中国史,知晓中国发展的不易,了解先辈们吃过的苦,才能知道现在生活的幸福。阅读世界史,看发达国家昔日如何发展,文明抑或野蛮,才能反驳双重标准的无端批评。再看多少国家从富裕跌向穷困,又有多少国家始终未能解决温饱,以此深刻体会“四个自信”的意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书本所学给人以思想上的指导框架,实际调查使人眼见为实。认清现实,用正确、理性的方式,真正做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