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平台思维 创新高校德育实践模式——来自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的探索和实践

作者:於燃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5-30 阅读量:0

“大思政”格局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定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基本原则,德育实践作为其中的有机构成,因为时空的延展性特征,在这一战略、固本、铸魂工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时代”背景下,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我院基于平台思维,在高校德育实践模式构建与创新方面作出了自己的探索和实践。

平台思维泛指进行某项工作所需要的环境或条件,是对于环境的适应、资源的整合、条件的设立、目标的实现的一个工作闭环的完整思维方式,在德育实践工作领域,平台思维的内涵与其目标高度契合。

以平台思维“跨界、整合、互利、共赢”的核心价值服务德育实践工作的价值设定。高校德育实践工作的核心目标是组织和引领青年大学生通过投身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获得思想道德素质层面的锻炼和提升,这一价值目标的设定建立在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主体地位基础之上,跨界整合资源、追求互利共赢能为这项工作拓展更宽的主体范围,共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用平台思维“开放、创新、协同、共生”的外在表征指导德育实践工作的途径选择。长期以来,高校德育实践工作在基地的建设、项目的实施、成果的提炼等方面往往流于形式,通过开放设置德育实践基地、创新设计德育实践项目、协同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共享德育实践工作价值对于杜绝这一弊端有重大意义。

让平台思维“互联网+”的强大背景赋予德育实践工作鲜明的时代特征。平台思维虽然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平台,但其提出和发展有着深刻的“互联网+”背景,“互联网+”所涵盖的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让德育实践工作能适应当前新形势下“互联网+德育”新形象出现的强烈呼声,保证高校德育实践工作的时代感。

多维度德育实践平台的构建与创新

平台思维牵引下,学院的德育实践工作阵地、载体、方式被高度整合,以“平台”的形式为本项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保障工作的实际效果。

以“雏鹰”志愿者工作站为志愿服务平台,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风尚。作为湖南省首个高校“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我院“雏鹰”志愿者工作站整合了全校的志愿者资源,集中对接校外的志愿服务需求,在全国首创了“志愿服务供需见面会”活动,成功实施了受共青团组织表彰的“千年之约”铜官窑文化推广志愿服务项目,为在我院青年大学生中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调研平台,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十几年来,我院“三下乡”活动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先后组织各类社会实践服务团队120余支,深入湖南省各市州深入开展了公益支教、科普推广、保健关爱、政策宣传、精准扶贫、社会调查等系列实践活动,参与师生累计超万人,涌现出了受共青团组织表彰的“雏鹰”服务队、坚持十年之久的“情系湘西”爱心助学项目、支撑“2016感动湖南”仅有团队候选人的“手牵手”医疗帮扶项目等系列成果。

以“青春湘外”微信公众号为舆论平台,拓展影响和服务青年大学生的维度、广度和深度。作为湖南省首批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五年来,“青春湘外”累计发布图文消息800多条,累计影响我院在校大学生超万人,综合影响力排名长期位居省内高职院校前列。

以“湘外—铜官窑”育人共同体为实践平台,吸纳第三方组成参与高校育人。作为受到湖南省教育部门立项资助的项目,“湘外—铜官窑”实践育人共同体的构建基础在于双方在目标利益方面的公益性和互补性,在这一共同体平台之上,我院大学生在实际的服务场景中体验了职场环境,检验了综合素质,修炼了意志品质。

以“创业孵化基地”为成长服务平台,帮助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发挥自我价值。学院投入1000平方米的场地,斥资一百多万元进行扩建改造,依托行业背景和产业环境,打造了电子商务主题创业孵化基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创业思维训练、创业能力养成、创业实操嫁接、创业项目孵化等系列服务,让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做有价值的事,追求有价值的人生。

“1+N”德育实践模式的实际成效

依托上述德育实践平台的构建和创新,适应当前时代环境,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逐步形成了“1+N”德育实践模式,这一基于平台思维的全新的工作模式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既为学院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的实施提供了体系支持,又逐步固化为学院大学生德育实践工作的显著成果。

1个核心目标,N个平台支撑。德育实践工作的核心目标是立德树人,围绕这一目标,从校内到校外,从现实到网络,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全方位都有相应的平台在支撑这一工作内容,德育实践的全覆盖需求得以充分的满足。

1个学生成长,N个渠道选择。德育实践的工作本源,是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德育实践平台多维度构建和供给下,无论是从学院的角度还是学生的角度,无论是主动成长,还是被动成才,都有多种类型,多个维度的渠道可供选择,学生成长成才更能成为一种必然。

1个育人环节,N个共生收益。德育实践是高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育人的重要环节,于高校是当然的责任和使命,但因为平台思维的牵引和支撑,社会第三方在参与实践育人的过程中,共享了利益,共生了价值,单一工作环节放大出了多元的价值归属。

“立德树人”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学院基于平台思维的德育实践工作模式构建与创新也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在“奋进”的路上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作者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