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院青葱 芳香馥郁——记我与学生共成长

作者:姚静峰 来源:漳州城市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量:0

初夏城院,暖阳碧空,满院青葱。百年学府流淌着岁月的歌。“叮咚”手机短信响起,“姚导,我又成功举办了我们区规模最大的少先队入队仪式,一批活泼的小学生光荣地加入了少年先锋队!”学生的报喜短信,让我欣喜万分。回首窗外,芳香馥郁,沁人心脾。为学生高兴之余,不禁思绪万千。2008年,我光荣地成为了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一员,终于实现了我的教师梦。回想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那是我和学生们共同学习、共同实践、共同成长的珍贵印记。

一、共同学习,感悟新思想之美

2017年,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开展以“学习新思想”为主题的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竞赛活动。学院选拔了5名学生党员组成团队参加比赛,我很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名指导老师。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老师分模块对学生进行训练。白天,我们上班,学生上课;晚上,我们与学生共学习、同钻研。风雨无阻,周末不休。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我们获得了省高职高专组个人一等奖和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赛后,一个学生和我说:“老师,过去,我觉得学习党的理论很枯燥,文字内容很拗口,离我们很遥远。但通过这次老师的指导,我们感悟了新思想之美。”是啊,在与学生们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我也进一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之美、信仰之美、境界之美。大哉斯文,大美为美!我更加坚定了一生跟党走的坚强决心,深刻领会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我无悔当初选择,我将不忘初心,不负重托,用一生为教育事业而奋斗!

二、共同实践,体会家国情怀

在漳州郊区的光华学校,有部分学生寄宿,他们是外地打工人员的子女。每当周末放假,当地的孩子都回家了,他们却只能留在学校。为了让这群孩子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关爱,我带着学生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者小分队。每逢周末,我就带着小分队志愿者们去光华学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给这些孩子送去幸福和快乐。手工制作、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课程一项项开展,孩子们慢慢地开始绽放笑容,活泼起来了。周末,成了这些孩子们的欢乐时光。临近元旦的时候,我们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孩子们排练节目,给原本孤单的他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元旦晚会。当这些孩子送上亲手制作的贺卡,对我们表示感谢的时候,我的眼眶湿润了。这一刻,我深深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高校学生支教、送知识下乡、志愿行动等活动,都展现了学生的风貌和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许多学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中树立了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其实,家国情怀并不遥远,只要你肯去干,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实践过程中纵有诸般困难、万般困苦,我乐在其中。因为奋斗的幸福是甜美的!为国为家的担当是甜蜜的!

三、共同成长,与新时代启航

文章开头所说的给我发短信的那名学生是我当辅导员的时候带的第一届师范学生。现在,她在漳州台商投资区第二实验小学当老师,担任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语文组副组长。受系里邀请,她回来参加了优秀校友座谈会,座谈会上,在述说人生中最有感触的一件事情的时候,她说:“我最有感触的一件事是姚导带着我们一群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校进行入党宣誓。那一刻的庄严宣誓,那一刻的铭心誓词,给了我深深的震撼!于是,我工作走上教师岗位后,特别是担了少先队总辅导员后,我把小学生入少先队仪式这意义深远的仪式感传递给新的少先队员们……”听她这么述说,当时我带着学生党员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场景历历在目:我带着学生们,站在党旗下,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就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奋斗的动力和源泉!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将竭我所能,与学生一起,让每一个鲜活闪亮的生命,在漳城院的大舞台上绽放绚丽光辉!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宏大的新征程已经启程。伟大的中国梦,并不遥远!就在现在,就在这里,我愿在党旗下、在奋斗的青春里,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名年轻人的名义,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以一名教师的名义,点亮“立德树人”之光,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与学生们一起,为新时代、为新城院,唱响美丽华章!

(作者:漳州城市职业学院 姚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