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 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作者:江水明 来源: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16 阅读量:0

有幸参加了2018年教育部师德师风网络培训,聆听了诸多老师的讲座与报告,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体会到“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内涵,教师的道德素质比教师的文化素质更为重要,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现就自己的工作岗位浅显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爱党爱国和热爱教育

认真学习、宣传并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心时政,坚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热爱教育事业,把教育与国家的兴亡、民族的振兴,现代化建设的成败联系起来,才能对教育事业有深刻的认识,并将这认识落实到日常的行动中,才能产生对教育事业的真爱,树立“服务学生奉献社会”的精神。

二、立德树人和育人为本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民办高职院校的专业教师,不仅要有专业能力,同时更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民办高职学院学生生源具有多样性,缺乏一定的学习主动性,学生的性格特征、行为习惯、道德表现差异较大,形成了新时期新型师生关系,要求教师不仅仅要熟练地掌握本专业的学科知识,更是要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并要熟练地掌握并运用一些教学的技巧,从而真正地将教书育人化为自己的实践。做到真心关爱,严格要求,公正对待。自从所工作的学院为确保学分制的实施,实行学业导师制以来,本人积极申报,先后成为几个班级的专业导师,对学生的学业、个人职业规划进行全程指导。作为导师,认识导师工作的重要性,有较强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在工作中始终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力求使每位学生都成人、成才。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三、扔掉眼镜和提高认识

自从学院2013年10月23日颁发《苏州高博软件技术学院导师制暂行办法》,全院开始实行导师制以来,学院出台的学分制与弹性学制管理实施细则第22条:为确保学分制的实施,实行学业导师制,安排导师对学生的学业、个人职业规划进行全程指导。本人担任:1321环艺、1415环艺Z、1549环艺CZ,共计三个班级的专业导师,所带导师的班级数虽然不多,但三个班级具有较强的代表性,1321环艺全班都是东北籍学生,1415环艺Z全班都是苏州籍中职学生,1549环艺CZ这个班是中职且春季。三个班级学生的性格特征、行为习惯、道德表现差异较大。在未带1549班之前,经常听到专业老师讨论这个班级,后来排课表的时候,甚至有老师提出少排或不排这个班级课,结果在大二带了这个班的导师,同时大二下学期还带了这个班两门专业课。面对这些学生,该如何看待呢?必须扔掉眼镜——扔掉有色眼镜,提高认识。抛弃成见,学会宽容,心有阳光,才能不惧远方。

四、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

90后或00后学生一方面善于接受新事物,一方面也容易受到了目标不明确、乐于自我享受等观念的影响,形成了过分依赖数字化设备和网络、缺乏创新意识和创业的勇气。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耐得住心,沉得住气,针对不同情况,为学生提供有益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导师利用课间休息与学生交流沟通,进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业余生活情况,通过QQ群、手机短信、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启发引导学生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远离传销、远离校园贷,要不断地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和他们做朋友,只有充分地了解新时代学生的特点,才能有的放矢,真正地育人,朝“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发展,争取培养更多有对学习有兴趣、有追求、有梦想的学生,将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成为社会未来的接班人。

五、学业辅导和就业指导

本人所授的课程主要是专业课,其中上机操作和动手实践类较多,部分理论略显枯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一些大型手机游戏陆续问世,这对学生们具有超强的诱惑力,面对强敌,如何让学生对专业课“想学、愿学、会学、学会”,成为我与其他老师一直讨论的话题。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1.通过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在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使其逐步养成良好习惯等方面下功夫。2.发现学生特长,发掘潜能,鼓励学生学有所长。3.从细节上入手,在专业学习中的软件安装操作、绘图技巧、课程选修、学分置换、就业择业等问题上给予学生指导帮助。3.邀请校外行业专家、企业一线设计人员对班级同学进行专业指导,使得学生在校期间就获得当前职场信息,理清当前学业与未来的职业规划。4.辅导学生参加不同级别的专业竞赛,部分同学获得了不同级别专业竞赛的奖项,取得不错的成绩。

就业是学生在校学习后的最终检验,为了帮助学生就业,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1.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多次邀请相关行业的单位前来学校进行校内招聘,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择业机会。2.通过个人渠道积极推荐学生兼职、就业,兼职的同学中不少在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方面得到锻炼,提高了就业竞争力,为学生省去了自己跑市场、投简历的时间,在更短的时间内直接实习。

六、提高技能和共同成长

面对众多学生,面对信息多元化,必须苦练内功,要不断加强专业学习,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更好的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为此,我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企业顶岗实践等,多途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使自身学科知识更专业化、教学更专业化、研究能力更专业化、对学生的综合评价更专业化。

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会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不断获取新知识,增长自身才干,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以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来严格审视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作者: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环艺教研室主任 江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