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德树人固教育之本

作者:张文超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8-09-18 阅读量:0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 张文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究竟要“立何德,树何人”的问题,具有正本清源、凝聚共识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时,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这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立德树人的内在逻辑关系。一方面要立时代之“大德”,强调德育为先前提下的全面树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这些都是新时代办学育人必须坚持和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要树时代之“新人”,注重全面树人基础上的德育为先。树时代新人,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德才兼备,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如何立德树人”的关键,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这是对新时代如何立德树人提出的务实性要求,直接关涉教育事业远大目标的实现。尤其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总书记指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这是对当前存在的个别教师师德缺失问题的回应。高校党务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旗帜鲜明带头讲政治,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的问题敢抓敢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