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理论课情景模拟教学探索

作者:罗获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9-29 阅读量:0

“各位代表,我是来自上海的李达。”“我是来自武汉的董必武。”“我是来自湖南长沙的毛泽东。”“我是来自山东济南的邓恩铭”……这是浙江省教育部门课堂改革专项、嘉兴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情景模拟课堂教学改革的场景,十几个商学院大二学生正在模拟表演中共一大会议如何从上海的石库门转移到嘉兴的南湖召开。所在班级的赖淳峰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学期的“概论”课堂上收获满满,“身为南湖红船之畔的大学生,在思政理论课堂上,模拟表演一大会议如何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同学们都觉得很新颖、很兴奋,大家从编写脚本到课堂表演都十分认真,其间查阅了许多一大资料,既拓展学习了党史知识,又对党的诞生这一开天辟地大事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课堂教学首先在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概论”课情景模拟教学,是由教师依据教学重点,结合时政热点,总结提炼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又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模拟主题,学生自发组成情景模拟小组,每2—3周开展一次10—15分钟的课堂表演,让学生在自编、自导、自演过程中,主动学习、积极研讨,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深切体会那时那人、那情那境。情景模拟结束后,教师组织班级讨论,并进行点评讲解。比如,在讲授到“概论”第一章毛泽东思想相关内容时,教师设定了“中共一大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情景模拟主题。设计这一主题,一方面是结合讲解毛泽东与中共一大的相关内容;另一方面,作为嘉兴南湖红船之畔高校的思政理论课,有责任也有义务让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学习、重温这段历史,加深学生对党的诞生这一伟大事件的认知和理解,让学生感同身受为什么一艘小小的南湖红船能诞生一个伟大的政党,让学生明白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选择,这是中国人民实践的选择。与此同时,让学生拓展学习领会“红船精神”所蕴含的丰富内涵,认真解读“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刻要义。

夸美纽斯曾指出,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开始的。结合“95后”“00后”大学生愿参与、善表现、偏爱视觉感观的性格特点,教师在“概论”课堂上尝试运用可视化的情景模拟教学,从2016年到2018年开展了两个学年4个学期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学生反响强烈。每学期情景模拟课堂教学实施计划是:第1周布置4—6个情景模拟主题,每个主题由6—10名左右学生自发组成情景模拟团队;第2—4周参加情景模拟的学生根据情景模拟主题,自主学习、主动研究相关背景资料和理论知识,并自主撰写表演脚本;第5—16周每2—3周组织一次10—15分钟的课堂情景模拟。每次课堂情景模拟的实施步骤是:介绍情景模拟背景1—2分钟;情景模拟表演10—15分钟;组织学生讨论10—15分钟;教师点评并讲授相关知识点10—15分钟,布置课后思考题,对参与情景模拟和讨论的学生记平时成绩。

嘉兴学院“概论”课情景模拟教学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学生生动活泼的模拟表演,大大激发了学生学理论、知理论、用理论的热情和兴趣;有利于加深学生对重大问题的认知,情景模拟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对重大历史或现实事件的仿真推演,让学生尽可能切身体会和深度思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情景模拟需要团队共同完成收集资料、研究角色、编写脚本、团队表演等环节,在共同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凝聚了团队合作精神。

目前,国家教育部门对思政理论课教材进行了修订,其中“概论”这门课修订内容较多。如何将理论知识,尤其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理论成果迅速而有效地讲授给广大青年学生,课堂教学是关键,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是关键,每一位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创新、落实是关键。

(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 罗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