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的根本任务

作者:王树荫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0-10 阅读量:0

观点提示

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就是要使其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生命线”作用。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特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平台。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传播知识体系,更在进行价值引领。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核心和根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要以培养什么人为首要问题明确办学宗旨,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打造教师队伍,以教学实效性为目标提升课程质量,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生命线”作用。

以培养什么人为首要问题明确办学宗旨。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和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方向目标。因此,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思想政治理论课及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解疑释惑的育人功能,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面回应、正确解答各种思想理论和社会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富有说服力的回答,提升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同感,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打造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理论、路线、方略的传播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古人敬“天地君亲师”,教师被视为教化之本;今人说“三尺讲台系国运”,教师被称作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不仅要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放眼古今中外,人们对教师的推崇和景仰,更多是对其高尚情操和人格风范的肯定,正因为有了对教师所具之“德”的真切感受,人们才更信服教师所传之“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教师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把三尺讲台作为人生舞台,在方寸天地之间书写青春华章、演绎精彩人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以教学实效性为目标提升课程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有一般课程的共同特点,更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既是知识体系,又是价值呈现;既是一门学科,又是意识形态。要增强针对性,因需而行地立德树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明确育人目标,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增强人才培养针对性,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第一要义。要体现时代性,因时而进地立德树人。关注学生全面发展、持续发展,重视解决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要遵循规律性,因事而化地立德树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水平,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关键所在。要富于创新性,因势而新地立德树人。从教育理念、教育媒介、教育方式等层面开拓创新,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要立足学生认知心理特点,正确理解和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的“变”与“不变”,合理运用教学方法的“传统”与“现代”,科学使用教学手段的“旧”与“新”,选取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案例,正确解答各种思想理论和社会问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增强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切实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实际问题。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