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思政课应发挥教师的主导力量

作者:侯志水 来源: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2 阅读量:0

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人。人才强国,科教兴国,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成长的迫切关心,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思政课教师,笔者备受鼓舞和启发。如何上好思政课?思政课堂如何“活”起来?思政课教师应该怎样去做?这些都是我在思考的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力量,去创新思政课堂。要做到这点,笔者认为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政治性强;二要业务扎实,勇于当担;三要解放思想,创新课堂。

一、信仰坚定,政治性强

毛主席曾经讲到:“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只要有了人,一切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这说明精神力量的伟大。这个精神是干革命的精神,干事业的精神,是敢于开创新生活,开辟新天地的精神。这个精神背后是就是理想信念的支撑。理想信念的集中、积淀和升华就是信仰的生成与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什么?信仰的是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就是靠这个信仰,最后赢得天下。思政课老师的信仰是什么?思政课老师的信仰应该与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一致的。

“人天生就是政治生物”(亚里士多德语)。生活在神州这块古老而又年轻的红色的大地上,谁也脱离不了政治。因为共和国的颜色是红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更要警惕和防止有人要改变它的颜色。小平同志讲,学校应该把坚定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强调: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政治性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同时也是思政课教师的生命线。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既包括思想教育,又包括政治教育,从发生学、结构与功能等角度看,政治教育是统摄、是根本。因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一个理论和思想匮乏的人,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一个灵魂贫瘠的人。毛泽东曾称赞邓小平政治性强。邓小平同志经历了“三落三起”的传奇命运,经受住了党内斗争的庄严洗礼,经受住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和考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驶入历史发展的快车道。当代思政课教师,要学习邓小平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政治坚定性,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格局、新气象和新内容。

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此,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坚守和情怀,更要具备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能够广泛地掌握、深刻地理解。思政课教师对科学和真知要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学真。”以学人带学子,以真理育真人。只有这样,社会主义大学校才会人才辈出,我们的民族国家才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是: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而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广大的思政课教师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尤其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密切关注党和国家时政变化,密切关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新的要求和指示,密切关注新时代青少年成长的规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切实贯穿贯彻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具体实践当中去。

二、业务扎实,勇于担当

思政课承担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好思政课,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生存的饭碗,还涉及到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四有”公民的培养,涉及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哺育,涉及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健康成长,其功莫大焉。所以思政课教师要比一般专业课的教师,要求思想境界更高、道德水准更优,更具敬业精神。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讲台虽小,但容量极大。思政课教师要想把课讲好,必须有扎实的业务功底。教书育人的背后,存在一种担当的精神,这种担当不仅是一种干劲,更是一种责任。任何业绩或成就的取得,都得要付出汗水和努力,需要脚踏实地的干的精神和行为。思想政治教育承载“四个服务”重任: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同时也是思政课教师肩负的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思政课教师要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完成“立德树人”根本的教育教学任务,那就得先“立德树己”,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指导者和引路人需要站位高、眼光明、能力强,因此,思政课教师要业务过硬,立字当头,要立得住课,要有扎实的学识,要“精神饱满”上讲台,从从容容下讲台,要始终充满文化人的自信。心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士人使命;用自己的言行不断去践行:“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教育为本切实贯穿到以人为本、以文化人中。这样才能够真正体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大计和教育指针。

思政课教师应当争做“四有”好老师。即是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四有”好老师,不是口号,它更多是见之于行,更多的是对新时代教师提出的担当。因为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教师就选择了责任,就是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的、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要注重政治观、师德观与业务观的塑造,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基本遵循。

三、解放思想,创新课堂

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无疑是课堂的主导力量。思政课怎样才能够“活”起来?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面对不同的授课对象,即使是同一门课,也需要教师常讲常新。不管是中学生的、还是大学生的思政课,都得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既守正又创新。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同时也是思政课永葆生机的源泉。我们已经走进了新时代,整个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不断创新课堂,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什么是解放思想?邓小平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新时代思政课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思政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必须提高水平。实事求是地说,学校思政课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学生成长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亟待增强。思政课教师要有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要有一种发现问题的敏锐,要有一种正视问题的清醒,要有一种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鲜明的目的之一就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这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既要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上下功夫,更要在教学内容创新上下功夫。

创新课堂,贵在提升理念。要求思政课教师,开动脑筋,发挥理论思维的功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根据个人的教学经验,笔者主张教学“四化”方针:即教学内容丰富化,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手段现代化,从而达到教学过程趣味化。

思政课教师要确立正确的业务观,要创新思维、广阔视野、以作为学生智识的启迪者。思政课是一门教授理论的课程,理论只要彻底就能够说服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地吸纳新知识与新技术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对学生要把真理性的引领和价值性的引导有机集合在一起,努力实现“八个统一”: 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八个统一”根本点在于要求思政课教师创新思维、创新学识、创新教学。

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可以看出,思政课改革创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不可阻挡的潮流。思政课教师要积极融入,成为守正创新的战士和标兵。面对融媒体时代到来,思政课教师要把自己所教授的思政课自觉地融进去,要敢于变革教学理念,要敢于对教科书进行革命,要敢于革自己课堂的命,要不断变革自我,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使自己无愧于“先生”的称号。在全媒体时代中,思政课教师,绝不是传声筒、照相机、复印机,而应当是播种机、宣传机,是课堂创新的艺术家。

(作者:侯志水,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副教授。)

注:本文属于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途径研究,项目编号:JJKH20190259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