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地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对地方高校舞蹈专业立德树人建设路径的思考

作者:杨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4-08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国地方高校舞蹈专业办学历史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在90年代中后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目前,全国开设舞蹈学科的院校超过700所,其中本科专业院校340余所。在开设舞蹈专业的高等院校中,地方高校占据了半壁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一论述明确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工作的中心环节,为新时代地方高校艺术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地方高校舞蹈专业所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有扎实的舞蹈技能和全面的理论基础,更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时刻铭记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高校要充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人才培养为出发点,强化专业特色,将挖掘地域文化与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起来,提升学生道德素质,构建立德树人有效路径。

首先,要深入挖掘地域文化中的红色素材,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地域文化兼具空间概念和文化形态双重含义,它以空间地域为基础,以历史文化为脉络,且具有源头性和包容性,是被大众普遍认可的特定区域文明。红色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特征,革命战争时期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重大事件及相关的重要人物,都与特定地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山东临沂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临沂时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以山东临沂地区红嫂为原型的四幕芭蕾舞剧《沂蒙颂》就是以此为基础创作的艺术作品中的翘楚。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深入挖掘胶东地域红色素材,创作了《沂蒙·沂蒙》一剧,从采风到编创均由该院师生承担,通过介入创作,极大触动了学生的灵魂,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此为起点,一系列“接地气”的舞蹈作品创作而出:《风雨担架》中的沂蒙人民用小车推出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乳娘》中的秀珍大爱无疆,无怨无悔;《矿道深处》《闯关东》《挑山工》中勤劳、勇敢、团结的劳动人民,用质朴与担当诠释了齐鲁文化的精髓。这些剧目作为学院专业教学的保留剧目,通过历届学生的复排演出,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素材,并以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巡演,充分体现红色地域文化的历史感召力和现实渗透力。

其次,红色基因要融入育人全过程,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以舞铸魂,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蕴含在红色文化之中的红色基因是红色文化能够传承发展的内核,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要让学生自觉地将红色文化融入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中,鼓励学生深入基层采风,通过研读当地革命史料、走访调研、整理口述材料等方式创建地方红色文化档案,为红色舞蹈的创作提供素材、源泉。在这一过程中,让学生切身体会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仰与崇高的革命精神;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以红色素材为主题,编创出能够弘扬当地红色文化、反映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在实践中践行红色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建设者。

再其次,红色文化要融入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教师“德艺双馨、育人为本”的生命坐标,加强教师立德意识,增强教师立德能力。教师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舞蹈的专业特点决定了教师与学生共处的时间远多于其他专业,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更加突出和显著。但是,目前部分专业教师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学生专业学习足够重视,却相对忽略了对他们的思想教育,课程思政建设还没有达到最佳效果;二是知识结构不够全面,人文素养水平不高;三是对教育理论与政治理论的理解不够深入。对此,院校要大力加强“双带头人”建设,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头雁效应,将红色地域文化教育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师德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真正融为一体,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求。教师不仅要教,而且要学;不仅要学,而且要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不断细化、强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社会主义文艺接班人和建设者,是艺术院校的根本任务。地方院校舞蹈专业要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设置,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落实提出有效实现路径。

(作者系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本文为山东社科规划项目新历史主义视角下中国革命题材舞剧研究[16CZWJ11]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