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打动你,我的同学

作者:刘艳红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作为一名从教十几年的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我总是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我的课堂上,我要拿什么来打动我的学生?回答这一问题,我想应该遵循这样一个逻辑上的顺序:首先,我的课堂需不需要以情动人、拿点儿什么东西来感动学生?其次,如果需要的话,我应该拿什么来打动我的学生?最后,我应该怎样做,才能打动我的学生?

首先,我的课堂需不需要以情动人、拿点儿什么东西来感动学生?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步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一般已经是十八九岁的年纪。这个年纪的学生基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已经形成。让他们听懂我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并不难。问题是,我所讲的东西他们在骨子里接不接受。大学阶段的学生是独立思考性很强的一个群体,随着00后学生步入大学校园,越来越多有个性、爱张扬、善于质疑的大学生群体开始出现在我的课堂上。面对这样一群同学,如果上课时照本宣科,鉴于这门课的性质,一般情况下学生也不会向我提出质疑,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你敷衍我,我敷衍你,老师你讲你的,学生们我听我的,这样的课堂效果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的。因此,我们需要拿出点儿什么东西来打动学生,让学生从骨子里接受我们,接受我们所讲的思想政治理论。

另外,思想政治课与其他专业课程相比,其教师更应该以情动人,来打动学生。作为一门意识形态色彩非常强烈的政治课程,思想政治课堂是我党宣传其主要观点、政策、和主张的主阵地。其他专业课教师可以用本专业渊博的知识吸引学生,对于因为喜爱而选择这个专业的学生来说,专业课教师知识渊博无疑非常具有吸引力。而对于从小学到大的政治课,由于各种原因,最主要是因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所学专业相比,并不那么“专业”,再加上学生从日后就业的角度考虑,普遍认为思想政治课这类课程对日后就业并没有什么直接作用,因此,学生普遍存在不重视、甚至反感这类课程。这就为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提出了挑战。因此,教授这样一门意识形态色彩非常强烈的政治课程,我们需要以情动人,拿点儿什么东西来打动学生。

其次,我应该拿什么来打动我的学生?我认为,作为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我们应该用专业、真实、尊重来打动学生。

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该让自己的课堂尽可能“专业”。对于从小就受到主流意识形态宣传、经历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大学生们来说,大学思想政治课如果被老师讲得没有新意、没有深意,就真的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而作为宣传主流意识形态的大学思想政治课,我们的确不能把这门课讲得像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那样专业。这就要求我们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站在主流意识形态宣传者的立场上,通过一些其他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来阐释我党目前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该让自己的课堂尽可能真实。思想政治课虽然具有强烈的主流意识形态,但在利用史实给学生阐述某一道理时,也应力求使用相对准确的历史事实。如果为了刻意向学生灌输某一价值观念,而强行把无说成有,把黑说成白,那么无论这个道理多么有魅力,都已经首先失去它赖以存在的客观基础了。而学生对于刻意捏造、歪曲历史事实是十分痛恨的。因为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这是一个随时上网就能谷歌、百度到答案的时代。这个时代最容易得到的就是知识,是真相,但需要把这些知识、真相穿起来的是理性思考。我们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基于既有的历史和现实的事实,引导学生站在执政党的角度进行理性思考,从而从心底里理解并接受我们所宣扬的理论。

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该尽可能尊重学生。说到尊重,其实不光是思想政治课教师,就教授已经经过一路求学而来到大学的大学生而言,所有大学教师都应该对学生给予最起码的尊重。因为从小学一路走来,来到大学时,学生身上早已有了自己的尊严。对于有尊严的学生,就应该给予尊重教育。遗憾的是,现实中的某些大学老师看不到这一点。这些少数的老师认为,老师就是比学生高出一等,老师就是可以对学生颐指气使。我曾经在给学生补考时,看到其他课程补考老师以极其粗鲁的态度,将补考试卷摔到学生面前的地上,还当着整个大课室那么多其他监考老师和补考学生的面,大声呵斥该补考学生“为什么不坐到他指定的位置去?为什么开考了这么久没有试卷还不出声?”不管这个老师是有意还是无意,我都觉得他的做法伤害了那个补考学生的尊严。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更应该尽可能尊重学生。因为我们站在思想政治宣传第一线,是主战场,我们代表的是整个执政党的形象,我们传达给学生的,是整个执政党的声音。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首先要尊重学生,在尊重的基础上,来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学生觉得从我们这里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对于我们所传达的东西,接受起来也就相对容易一些。从这一点来说,我认为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个人魅力对于提升课程教学效果至关重要。

最后,我应该怎样做,才能打动我的学生?

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该潜心钻研,认真备课,用已有史料将学生从小到大已经听过无数次的政治课内容讲得有深度、有深意,并力求“专业”。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它需要我们以自己独特的看问题视角,将零散的历史事实穿针引线,进行归纳,并重新演绎。而要做到看起来“专业”,则要求我们对很多社会科学的学科有所涉猎,但又不能从科学研究的角度予以深度研究,因为所涉及的学科太过庞杂。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矛盾与对立,是今天很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面临的难题。

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该言行一致,用真诚打动学生。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所传播的主观性很强的理论,学生没法将其像其他自然科学理论一样,用实验去验证。因此,任课教师的讲授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从心底里接受与否。如果连任课老师都假装相信,或者采取一种“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的敷衍态度,那又如何让学生能从心底里真地接受?!因此,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坚持做到理论真实、情感真实、案例真实,以真情、真实和真诚来打动学生。

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该尊重学生。鉴于现实思想政治课的上课和考试情况,我认为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该清楚,尊重学生不是毫无原则地去取悦学生和讨好学生。某些个别老师美其名曰为了提升教学效果,自己或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各种夸张的表演和展示,这些表演和展示与教学内容毫不相关;某些个别老师为了给学生面子而在其本应补考时放其一马;某些个别老师为了显示自己的亲切和平易近人,与学生称兄道弟。这些做法都不是对学生真正的尊重。对学生真正的尊重应该是建立在坚持原则基础上,应该表现为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应该表现为传授知识时敬业,应该表现为对课程考核时客观公正。这样的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

我立志在未来的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生涯中,坚持爱岗敬业、言行一致、热情投入,用自己的专业、真实和尊重来打动学生,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

(作者:刘艳红,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