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创客培养研究——以《电子商务概论》中设计型创客学习模块为例

作者:蔡韶华 王楚鸿 陈亚芝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古人曾说:“师者,人之模也,无德无以为师。”高校教师是高校建设的第一资源和宝贵财富,其学识、言行、教学思路及其自身的道德、人格会直接影响成长中的大学生。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看到,无论在思想认识层面还是在实际操作层面,高校思政工作还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一些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淡化、道德选择偏差、道德行为欠缺等等。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深层的原因在于高校德育教育和专业课程学习脱离,导致德育教育无法全方位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中,德育教育效果不显著。针对这一现状,笔者认为最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筑牢阵地,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最近一年来,本中心教师团队一直在做“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笔者在参加了“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后,认真汲取各位专家老师的真知灼见,完善了自身“课程思政”的探索。以下是笔者开设的专业课程——《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设计型创客学习模块中的一些教学摸索,期望得到大家的指正。

一、创客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必要性

2015年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使得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因此我国在2015年迎来了创客元年。随着创客运动的不断高涨,高校大学生成为最活跃、最有创造力的创客群体,大力发展创客教育成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时代选择。

创客文化的核心是创意设计、用心实践和快乐分享,从创客文化的本质出发,创客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希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健康人格,德才兼备的创新性人才。但是,创客教育如果只侧重于培养技术能力,人才将变得功利,甚至学到的“术”可能被某些反动势力所利用,甚至会结出“恶果”,严重的会危害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所以在创客教育中引入课程思政内容,可以让学生在进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同时,潜移默化的进行德育教育,最终实现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熟练掌握各种高新技术和健康人格的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二、“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创客学习环境建构

“互联网+教育”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与互联网思维,达到更新教育观念,重构教育教学环境,重设教育模式,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实现创新教育的目的。创客学习模块本身就要与时俱进,让学生利用当今最新创新成果,创造出采用“互联网+教育”线上和线下学习环境建构,是进行创客学习最合适的教学方法,如何做到“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创客学习环境建构,是本门课程主要考虑的重难点。

(一)线上学习环境建构

设计类创客学习与推广是笔者选修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的重要模块,在线学习平台提供该门课程的各类学习支持服务。通过教学微课平台提供微课视频和音频文件等内容给学生自学,同时提供教学参考资料给学生查询。此外,平台上可布置课程作业(详见图1)。

在线微课平台.jpg

图1:在线微课平台

其中微课平台提供多样化的课程资源。本案例中的微课主要包括由课程老师制作的独立版权微课,该微课为了提高学生对课程知识点的学习兴趣,采用了动画方式呈现,里面知识点的讲解蕴含思政元素。例如互联网文化这一章节,微课重点讲解了互联网中的创新文化,让学生感知中国在互联网不同领域的创新思维和成就,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如图2所示)。例如网络营销章节的微课,就电影《流浪地球》的票房成功进行案例分析,让学生感知到当网络推广能够把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和现代科技、现代思想融合,就能激发大家心中的民族荣誉感,提高了社会化口碑营销效果。所有这些微课与当今创客实事热点事件挂钩,或者用网络热词进行讲解,在培养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图2:课程资源.jpg

图2:课程资源

课程学习平台中的课程论坛加强师生互动。同学们完成课程自学掌握基础知识后,可以在课程论坛参与讨论、答疑,拓展知识。这个环节中以学生之间的互动为主,教师作为活动组织者,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引导和辅助。也会根据互动情况增加含有思政信息的引导贴和专家观点帖子(详见图3)感受互联网科技对平常生活的影响,找到高科技手段和中国传统价值观的融合点,思考自身如何发挥所长进行创新设计。

图3:各种融合思政元素的实时链接.png

图3:各种融合思政元素的实时链接

(二)线下学习环境建构

线下学习环境拟采用智慧课室为创客研讨创作保驾护航。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秉承“以学为中心”理念,融入现代教育教学最新成果和学习科学最新进展,高质量建设学校“教师专业成长与教学能力发展”智慧实体空间及“‘新师范’教学技能实训教学”泛在虚拟平台建设。实现师范生实训平台、教师成长发展平台与智慧实体空间同规划、同建设,技能实训、见习、研习、实习几大环节相互交融,为“U-S”协同育人、校区分中心-院系联动的教师教育新模式提供了基础。

而创客文化最大的魅力是创新与分享,并从中收获深层次的快乐。所以在设计阶段老师对学生的培养不止于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以便完成创新,还需要通过各种手段鼓励学生分享自己的创新成果,通过分享和创新的相互促进,提升学生的创客情怀。而分享采用研讨型小班讨论课则学生会更愿意将自己的观点呈现出来,老师的辅导也更有针对性,线下学习环境——智慧课室就能营造出更好的研讨氛围,老师给出正面的反馈和鼓励,从而让学生享受到快乐和自信,并将创新与分享演变成自觉的习惯,通过享受创新与分享,做出更好的创客作品,培养出更健康的人格。

三、“课程思政”视域下创客培养的教学设计

本课程模块学习采用探索和实践“SPOC+翻转课堂+综设实验+课程认证”四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简称“四结合混合教学模式”),本身就是符合创客教育理念,融合信息技术,秉承“开放创新、探究体验”教育理念,以“创造中学”为主要学习方式和以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为目的的新型教育模式探索。这种教学设计体系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等思想为一体,通过创新型微课空间、课程及活动等新载体,强化与现实世界真实联系的连接性学习,注重学习过程中的创造、合作、探究与分享,契合了学生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融入思政元素,符合当代中国教育改革的取向。

(一)教学目标设计

本模块课程本身蕴含着雄厚的课程思政元素和创客元素。只要我们善于挖掘,找好切入点就可以就地取材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教育,而且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对本课程进行教学目标设计时,除了明确学科教学的创客设计目标外,应该渗透文化的精华,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如此日积月累,德育教育转化为学生的精神力量,最后内化为素质。学生在学知识、长技能的同时,精神和人格也能得以提升与发展。以本课程模块为例,该模块分为3个知识点,育德教学目标如表1所示。

表1课程育德目标设置

课程育德目标设置.jpg


(二)教学应用模式设计

“课程思政”视域下创客培养的教学应用模式笔者采用基于混合式教学应用模式,可分为两个部分,即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学习。如下图4所示:

“课程思政”视域下创客培养的教学应用模式.jpg

图4 “课程思政”视域下创客培养的教学应用模式

学习者在具体学习活动中通常是以在线学习活动为开端。学习者通过登录课程平台,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和学习指引选择学习资源。学习平台根据系统内记录的学习者特征和历史学习记录等数据推荐相应的学习资源,学习者根据学习指引观看相应的微课媒体资源。在观看微课程的过程中,根据专业课程内容模块的不同,有与专业模块对应的契合度高的思政知识点资源,例如有用双口相声的方式介绍电子商务中的创新文化知识点的微课;有故宫文创淘宝网的案例分析等课程。

在线学习中,学生通常以个人和小组成员的身份进入,可以通过在线支持工具和课程论坛进行师生与生生互动。在主题的讨论区,教师推荐学习路径给予指引,除了为学生提供必要的专业知识点引导和辅助,教师会根据预先的教学设计,发布一些当前的重大时政话题点的帖子,让学生以在线协作的方式开展实时或非实时与《电子商务概论》专业课程模块相关的热点问题的研讨,让同学们感受互联网科技对平常生活的影响,提高对当今社会的问题的分析能力,同时老师会在线客观分析学生对于一些思政热点问题的误区或者理解偏差。

线下学习,进行面对面教学,从心理上消除虚拟学习的孤独感,从而形成良好学习文化氛围,主要是以课堂教学模式展开,包括请专家进行思政专题讲座、创客创作技术要点讲座、根据在线学情分析、线下课堂专业重难点突破、线下课堂集中释疑、小组研讨创作,以及作品汇报点评等。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混合式教学应用模式,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自由组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综合性设计与推广,该设计作业由老师指定大方向,内容由专业课程内容以及与之相关的思政内容结合,针对一个实际问题展开创新创作,创作成果可以采用多种呈现形式,譬如新媒体、动画视频等等。最终由老师和同学一起来完成作品评价。

四、“课程思政”视域下创客教育教学改革的效果

(一)融合、创新课程教学内容

立德树人是涉及各学科、各类型的课程体系,本课程在课程标准上进行顶层设计,在课程大纲、内容设计,线上线下教学环境等方面根据“课程思政”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完善和补充,从而在课程体系建设上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紧紧把握住社会主义高校育人的底线、育人的规范、育人的时代要求。这种有益尝试融合、创新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为新形势下如何运用新媒体、新的教育理念润物细无声地传播了思政理念做出了有益探索。学生也对本模块的教学探索广泛认可。如图8所示是笔者学生所给的教学质量评估分数,在本门课程任教老师中也是名列前茅。

教学质量评价.jpg

图8教学质量评价

(二)拓展学生创新能力

学生通过动手进行综设实践,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外显化,不仅提高动手操作能力,更能提升学生科学思维水平和科学探究能力。与传统课堂教育“重知识、轻实践”的现象相比,创客教育强调创造与动手能力的培养。设计学习过程中通过分析、设计、解决等动手实践过程,将知识与实践相联系,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拓展了学生创新能力。

(三)培养学生正确“三观”

在创客设计的学习过程中,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在其中扮演者更关键的角色。互联网各种信息信息获取渠道鱼龙混杂,且信息极易被碎片化、庸俗化。假设错信了不良信息,将异化他们的创新设计,更有可能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形成。本课程的教学设计不仅关注学生的作品创作,还是一个培养正确“三观”过程。在教学环节引入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学生认知世界,坚决抵制歪曲价值观及不良信息的侵袭,同时引导学生将创新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的养成。

参考文献

[1]王浩宇, 任晓耕, 吴义民, et al. “课程思政”视野下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探讨——以《空调冷热源技术》课程为例[J]. 高教学刊, 2018, (23): 130-132.

[2]李育林, 彭亮, 陈汉能. 高校师德建设多元主体共治模式及实现路径探究[J]. 现代教育科学, 2018, (06): 56-61.

[3]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

[4]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

(作者:蔡韶华 王楚鸿 华南师范大学;陈亚芝  广东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