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推进感恩教育——让感恩之心点亮奋斗梦想

作者:张兴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9-18 阅读量:0

“从毕业到创业,在人生的关键节点我都得到母校领导、老师的关心和支持,我一直心存感恩。”鲁雪斌是山东莱芜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学生,现在是莱芜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他和校友一起为母校设计和打造了一个面积100余平方米、价值10余万元的文物鉴赏和修复实习基地。

2010年初,该校做了一项问卷和访谈调查,发现高职学生普遍存在“三弱三多”现象:即学习动力弱、自控能力弱和自信力弱,经受挫折多、冷漠多和怨气多,缺乏成就感。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中“脱离实际,不接地气”问题,决定开展感恩教育。学校为学生量身定制了“感恩思进”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从感恩父母到感恩师长,从感恩校园到感恩祖国,层层递进。“实践证明,感恩教育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点亮学生的奋斗梦想。”该校党委书记董海燕说。

鲁雪斌的经历就是学校感恩教育点亮梦想的奋斗故事。鲁雪斌从小爱好古董,2010年他报考了该校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他家境贫寒,学校和老师们先后资助他交学费、买书籍。

感恩变成动力。鲁雪斌利用假期,走遍了一个个文物市场,拜访一个个业内专家。他牵头成立了“天一收藏协会”,创办了《天一收藏报》。2011年,他们的课题“清代钱币鉴定方法新探”成功申请到学校创新基金4000元。鲁雪斌本人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毕业季,鲁雪斌走上了创业之路。对公司注册、筹办等一无所知的鲁雪斌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主动帮助,2013年8月,天一文化艺术公司正式成立。在2018年莱芜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鲁雪斌带领的创业团队又荣获创新团队一等奖的好成绩。“是感恩教育点亮了我奋斗的梦想。”鲁雪斌说。

今年新生开学第一课,该校各院系照例举办“感恩思进”系列报告。邀请优秀校友、企业家代表作“感恩思进”报告,观看“感恩思进”文艺演出,畅谈“感恩思进”心得体会,这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

学校还根据时间节点和院系特点制定了“2019年感恩祖国·报恩思进”主题教育活动进度表。今年秋季开学,该校图书馆又多了一道风景——党建主题公园,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党的发展历程和党的方针政策,都通过生动活泼的建筑模型和图文呈现出来。“领着学生走在公园的小径上,给学生讲述党史和国史,特别是站在党旗下,领着学生诵读入党誓词,使学生真正懂得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该校思政课教师吴修荣说。

“感恩教育非常符合高职学生实际,我们坚持由近及远、从低到高、层层递进、螺旋上升的策略,不断创新形式,现在已成为我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该校校长李维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