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师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3 阅读量:0

讲好中国故事对树牢大学生“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自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并指出“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师必须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挖掘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那么,高校思政教师要向青年大学生讲好哪些中国故事呢?  

第一,讲好红色故事

红色故事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既是一部“英雄”史,更是一部“群众”史。讲好“红色故事”,必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近代中国历史发展脉络,客观分析近代以来无数革命英雄人物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由来和不竭动力,使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前进的指导思想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中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所作出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成为带领中国人民向着美好幸福生活前进的先进组织,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甚至牺牲生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结果;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一道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引下合力作出的伟大选择;中国进行改革开放,既是国际大环境使然,更是中国人民追求民主、富裕、文明的美好生活的必然结果。正是这些选择、付出和成就,让我们迎来了今天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第二,讲好改革故事

对于高校思政教师而言,讲好改革故事,我们要讲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通过说身边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实践。在说故事过程中,要做到既讲好身边的故事,又讲好中国的故事,把二者有机融合,努力做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讲述身边故事不失宏大寓意,讲述国家故事不失百姓乐趣。在说故事中,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巧妙地融入到这些身边的真实故事中,这样不但不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反而可以大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思想政治教育是知识教育,更是认同教育。生活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他们的成长伴随着国家的逐渐强盛,也正是由于身边的发展成就真实可触,他们对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才有更旺盛的认知需求。因此,教师要向青年大学生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时代发展变化的原因,引导他们与时俱进,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信念。

第三,讲好传统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传统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传统故事构成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脉络。时代在发展,中国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我们的祖先筚路蓝缕,在这片土地上开辟出了今天的中国,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书写的辉煌中国故事。我们可以向学生讲讲南宋文天祥的爱国故事,他抗元失败被俘,投降的宋朝臣子来劝说他,投降的南宋国君来劝说他,甚至连元世祖忽必烈都来劝他归降,但文天祥没有投降,他眼含热泪,绝望却坚定地说:“臣与国同在,国亡,臣不独活”。最终英勇就义,这就是中国人民崇高的爱国精神。我们还可以向学生讲讲乌鸦反哺、孔融让梨、退避三舍、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从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再到仁者爱人、以德立人,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对于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疑难问题具有重大启示。我们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丰富的精神内涵、当代价值和意义,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更加有效地传播中国理念,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老师的用心引导与精心栽培。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思政教师队伍。

新形势下,高校思政教师如何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第一,讲好“中国故事”,高校思政教师必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大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让学生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第二,讲好“中国故事”,高校思政教师必须及时“充电”。“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的高校思政教师,应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自身工作本领,提升育人水平。

第三,讲好“中国故事”,高校思政教师要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创新形式,选好主题,用好网络,掌握新体技术,掌握信息传播规律,主动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新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新故事,讲好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好故事,讲好十四亿人民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新故事,讲好中国和世界人民共商“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全球发展新机遇的新故事。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