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发挥辅导员的五大“硬核”力

原创:牛建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4 阅读量:0

全国多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高校作为人员密集的场所,同时也是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和主心骨,在高校全民战“疫”中要发挥辅导员的执行力、向心力、洞察力、引导力、文笔力的“硬核”力,勇当奋战的“排头兵”。

一、精准把控施策,发挥执行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凝心聚力,科学施策,众志成城,形成在疫情防控应对中对相关政策高度契合的政治敏锐性,在危机发生时有高度负责、勇于向前的政治觉悟。

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辅导员组织开展基本安全教育,参与学校、院(系)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高校辅导员是高校疫情防控中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发挥着收集信息、宣传政策、疏导情绪及稳定思想等重要作用。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辅导员作为直接面对学生群体一线的直接参与者,发挥好执行力是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实场域的直接推动者。只有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执行指令,有效利用资源,贯彻战略意图,从而把辅导员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工作优势,勠力同心,合力攻坚,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二、传递心中有爱,发挥向心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原点,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践行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高校辅导员必定会以坚定的信念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心中有情怀,关爱每一位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儒家的“仁爱”思想,可谓是中华民族精神标识的象征,也是教育的根本。辅导员要用仁爱的情怀温暖学生的心灵,帮助学生树立大爱情怀,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呼吸,为抗击疫情斗争人人参与。高校辅导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立即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时状态”,学生在哪里,关爱就要在哪里。用关爱感化学生的配合与理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辅导员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确保每名学生熟知《关于推迟开学时间的通知》中“不得接受学生提前返校”的要求;出于对学生的关爱和保护,全面了解学生假期外出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动向,特别是要密切关注湖北等地学生每日身体状况,做到底数清晰、数字准确、情况明了。辅导员的爱就像阳光,把日常的“面对面”变为“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集聚正能量,画好同心圆,凝聚起全体学生抗击疫情的精气神和向心力。

三、尊重科学规律,发挥洞察力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作为“伟大的认识工具”科学地“解释世界”,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是人们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必然要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全国,深深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在应对疫情防控中,自媒体发达的时代,人人都能聚焦“信息源”,表达“话语权”, 经过“裂变式传播”,都可能会产生谣言“病毒”,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辅导员就需要“慧眼”,在观察、发现、辨别中增强定力,做学校共筑抗击谣言“病毒”疫情钢铁长城的“守护者”。既要扼杀谣言“病毒”,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也要尊重规律,科学研判,提高甄别信息真伪的能力,让谣言止于科学和理性,让谣言在更专业和更科学的信息面前无处遁形。特别是辅导员要发挥“世事洞明”的观察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充分领悟学校的政策,思考本班情况,对学生察言观色,遵循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在适应新时代教育形势的发展中找到工作的立足点,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与落实中以更灵活的方式、更丰富的渠道提升主流信息的到达率和传播的精准度。

四、及时适时疏导,发挥引导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目前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数字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蜗居防控可能出现烦态。同时,也难免会引起部分学生的恐慌、焦虑、愤怒等心理应激反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为学生守好“责任田”,做好在家学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利用微信、微博、QQ等形式,主动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要及时为学生解读国家政策,及时发送最新防控信息和防治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缓解焦虑情绪、降低压力、消除恐惧,帮助稳定心态。譬如,太原师范学院开通疫情防控专项心理支持热线,为学生提供网络心理辅导员,加强心理防护,应对肺炎疫情;学工部发出《太原师范学院致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叮咛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自身防护,严格遵守当地疾控防控措施;校团委在全体团员中开展了“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线上主题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经济系辅导员组织学子发出《致疫情中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致敬可亲可爱的医务勇士们,引导学生主动加强网上专业学习,“防疫不放松,放假不放学”,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学习和健康心态,主动承担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

前不久,泉州师范学院朱应开老师的一篇文章《疫情当前,思政课教师要向学生讲好这五堂课》引起思政教育者的共鸣,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入手,将战“疫”中体现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和爱国之行,引导学生认识应对疫情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培育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五、传播时代正能,发挥文笔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辅导员要发挥文笔力,传播时代正能量,讲好抗“疫”故事,就要及时传达好党的声音,大力宣传一线的感人事迹。辅导员要握紧“笔杆子”,善于写文章,以勤写、多写、善写、会写练就妙笔书写新时代,牢牢把握理论话语体系、教育话语体系、学生话语体系、网络话语体系等融为一体,发挥好疫情防控思想阵地防线的“硬核”话语权。

辅导员要把抗击疫情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针对00后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辅导员用鲜活的语言,喜闻见乐的方式,把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素材,聚焦于此,是使命使然,是职责使然。面对疫情的肆虐,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领军者”;白衣天使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抗“疫”一线,做大爱无疆的“逆行者”;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做共筑抗击疫情钢铁长城的“守护者”。在抗击疫情一线,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再一次临危受命;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成接诊,令世人赞叹的“中国速度”;医警伉俪们,父子兵,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国内外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一桩桩故事,一群群人,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凝聚起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精神之魂。

辅导员要做到“把理论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以道理赢得认同”,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引导学生激发爱国的使命感,让文笔展现出理论的力量,彰显育人的火花,真正打动青年学生的心坎,为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疫”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本文系2019年度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研究项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生态共同体的模式研究——基于山西高校的视角”(项目编号:SSKLZDKT201907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 牛建平,山西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太原师范学院经济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