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辅导员在抗“疫”中为学子保驾护航

原创:段领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1 阅读量:0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疫情之下,这个作用更加凸显,师生间没有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靠的屏幕上文字和声音的传递,每一天的叮咛与嘱托是辅导员对学生的深切挂念,每一句朴实的话语是师生间最真挚的关怀……但即使辅导员再用心,也不知晓屏幕那端的你们是何状况?即便这样,辅导员老师们还是苦口婆心地传递着关心和爱护,因为“辅导员”三个字决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疫情的来袭,深处假期的辅导员老师立马从“假期状态”转入“战时状态”,迅速投入到了维护学生健康安全第一线。他们不记得拨打了多少电话、发起了多少次视频通话、整理了多少条信息、报送了多少条数据,虽然眼睛干涩、手指麻木,甚至疲惫不堪,但从不迟疑、不退缩,更没有一丝抱怨,因为他们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殊时期,手机从不敢离手,从早到晚忙着工作,忙着联系你们,忙着报送信息,忙着联系各任课教师……隔着一条网线,一块屏幕,他们学会了熟练使用网络平台,当上了“主播”,没有了板书做讲解,没了面对面的互动,他们会担心把课件讲述太快或太深,担心你们听不懂,更担心你们不认真听讲。为了上好每一堂网课,开好每一次“云班会”,辅导员老师们不知备课多少小时,班会演练多少次,开通流量热点做网络,想尽各种办法改造物品制作直播教具用具,饭碗变圆规、纸盒变支架,白墙变黑板,看似好笑,却透漏着每一位辅导员老师的责任和使命……

一封来自“娘家人”---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的信,给全国高校辅导员送来的温暖,增添了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辅导员老师始终站在维护学生安全的第一线,始终把防控的责任时时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刻刻放在心里,服从命令听指挥,用心、用爱、用情践行着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同学们,这次疫情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也是一场自律能力的考验。拥有良好自律能力的同学,很可能通过这个假期弯道超越,成为黑马。

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爱,在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没有接到返校通知之前,继续在家上好网课,继续和辅导员老师相互配合,不辜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一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艰难的日子会过去,期待花开疫散,你我重新相聚在美丽的校园。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段领,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学生发展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