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看“疫”:信心、责任、信仰

原创:张雅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2 阅读量:0

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战“疫”。新时代大学生如何看待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如何担负起社会责任,围绕该话题,笔者在线上发起讨论,大学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表示要坚定战“疫”必胜信心,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一要坚定必胜信心。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来说,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大学生们高度认同党和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植保2班张语欣同学表示,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的强大执行力,党员心中坚定的信念,人民群众的牺牲与奉献精神正是打赢战“疫”的必胜法则。园林2班苏子珊同学表示,战“疫”必胜的信心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二是中国制度的优势,集全国力量干大事;三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四是奋战在一线的军人和医护人员。因此,党和政府的战“疫”决策部署坚定了大学生的必胜信心。

二要承担社会责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于假期,并延续至今。大学生既是这场全民战“疫”的见证者,也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很多大学生以各种形式参与街道社区、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植保2班于诗琦同学参加乌鲁木齐市妇联组织的温暖爱心、爱在线上心理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干部提供强信心服务。第二,科学分析并理性对待疫情。植保2班周鑫表示,我相信党,相信政府。不跟随社会舆论涌动,不盲目疯抢口罩、双黄连等;不轻信谣言,传播谣言;要说服教育身边的亲人朋友做到不盲目慌张,只有稳住自己,才能共同维护和谐社会,共同为对抗击疫情付诸行动;要科学合理对待疫情,对身边老年人进行有关疫情及防护的知识普及教育。第三,对自然要存有敬畏之心,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植保2班包晗同学表示,对待疫情,我们能做的很少,希望在这次事件之后,我们应该拒绝野味,保护生态。因此,大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传递战“疫”正能量,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三要坚定政治信仰。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大学生政治信仰坚定与否,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等主流媒体,掌握党和国家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联防联控机制,了解疫情动态,学习抗疫英雄人物事迹,加深对政治信仰的理解和认同。第一,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园林1班高燕同学表示,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拥护党;园艺2班李昕然同学表示,这次战“疫”让我更加坚定了党中央的领导,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第二,加入党组织的愿望强烈。园艺2班赵缘圆同学表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坚决守在防疫斗争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自身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最美的逆行者”,更加坚定了我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园林1班苏子珊同学表示,这场战“疫”对我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影响极大,看到奋战在前线的军人、医护人员中共产党员超过50%,更让我认识到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和重要性,更坚定了我想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信念。第三,进一步增强了制度认同,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园林1班铁金龙同学表示,这场战“疫”再一次加深了我们对国家制度的认可,对政治信仰的升华。园艺2班邱尔华同学表示,这次战“疫”让我看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凝聚力,看到党中央对人民生命的重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刻明白什么是一切为了人民;资本主义国家永远不明白我们为什么如此信任我们的祖国,为什么数亿的中国人可以在家中为国做贡献。因此,通过战“疫”,大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价值认同,上升为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

【注:本文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项目(TJSZZX17-025)成果】

(作者:张雅光,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