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斗争深刻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三重维度

作者:侯志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0-03-19 阅读量:0

2020年的开篇注定不平凡。武汉、疫情、春运,这三个关键词叠加串联在一起,汇成一篇全国性疫情防控“大文章”的“前言”,引发世界高度关注。举国战“疫”,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疫情凶险,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中,党和政府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凝聚中国力量变得更加强大;各单位、社区统一号令,组织行动变得更加团结;每个家庭相互关爱,生死与共亲情变得更加珍贵;社会个体自觉遵纪守法,无私奉献,反思变得更加理性成熟。因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一篇宏大叙事文章,也是一场思想政治教育大课,触动着人的思想灵魂、拨动着人的政治神经、撞击着人的理性思维。 

毫无疑问,重大疫情的暴发,既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挑战,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创新的机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永葆活力的源泉。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它开化人的觉悟,提升人的政治站位,提高人的理论水准。这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需要把握“事”与“化”、“时”与“进”、“势”与“新”之间的辩证关系,知其“固然”,更知其“所以然”。同时,现实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必须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必然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正是基于上述前提,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创新与实践创造的重要检验场域,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彻底打赢战“疫”斗争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的引领和推进作用。 

一、中国战“疫”斗争需要思想教育工作的创新支持 

马克思说:“人们是自己的观念、思想等等的生产者”。“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人们的精神、思想(包括理论、政策、计划、办法等)必然是对外部世界及其规律对应的一种反映。那么,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毛泽东的回答是:“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社会存在决定人的思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的身体虽然很脆弱,但头脑中产生或被外界“灌输”的思想,却给人以“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式的无穷力量,同时萌生一种“重新评估一切价值”的精神底蕴。普通人从日常生活实践中生成的观念、想法,是一种经验,既有感性的成分,也有理性的成分,要完全获得真知达到理性阶梯,还需要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过程,这个过程既可以是自我觉解自我开悟的过程,也可以是外力“灌输”的过程。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内含教育灌输法,灌输教育法是一种以教育主体具有正确的思想观念、道德与价值准则为前提,从外部向个体内部的“注入”并强调教育客体的接受与遵循的方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为什么在中国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利用制度优势,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坊间的一副对联鲜明表达了当下的形势: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毒;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万心抗疫。白衣战士是抗疫的中坚力量,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党员干部下沉到防疫第一线,广大国人响应政府号召静笃宅家,整个社会安定和谐有序,经济平稳运行,这在“小政府大社会”的欧美国家是根本办不到的事情。人民对党和政府有信心,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积攒的国家实力放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抗击疫情,中国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和措施,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也保护了世界人民。”世卫组织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这样评价中国:“事实证明中国的方法是成功的”,“为应对疫情,中国人民进行了卓越的集体行动与合作。有人说这对于中国社会及政治体系来说很简单,事实并非如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点赞中国道:“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作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实事求是地说,中国为世界各国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也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在疫情防控初期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和社会个体“生活世界”视阈的狭隘,铺天盖地的舆情信息冲击着人们的认知结果。于是,缺乏专业知识和科学研判,对媒体发布的各种疫情信息一时真假难辨。这就需要对疫情大众化的认知给予及时和正确的引导,以消解恐慌、焦虑,稳定人心,正确对待疫情防控,引领科学自我防护,促进安定社会秩序。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疫”的集体行为和表现,通过国家治理的制度体系功能发挥与优化,有力地转化为同舟共济、共同战“疫”实效,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不仅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而且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适应全国疫情防控重大实践,作出精神、思想层面的创新性解读与表达,疫情防控实践的重大成果创造切实带动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性观察创新,在真实感、思想性、亲和力等要素层面真实展现了价值观引导的本质力量,通过体会家国情怀来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战“疫”斗争最真实的思想表达维度,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中国新时代进步的思想要素支持。 

二、中国战“疫”斗争需要政治教育工作的价值支持 

毛泽东同志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一个人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观点对其发展至关重要。邓小平说,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学校应该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我们培养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必须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即今天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指出:“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斗争中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抗疫的带头人。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就是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领导干部特别是负主要责任的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像一问三不知的“唐主任”之流,必须下课。当前的抗疫形势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着丰富的现实内涵,每一个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深刻领会这句话并同时转化为自己行动的自觉。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就是党员干部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要把党旗插在这场阻击战的最前沿。党员干部心中要有党,心中要有民,心中要有责,心中要有戒,在战“疫”中应争做“排头兵”,同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从而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共克时艰、战胜风险的主心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伟大的中国战“疫”斗争形势持续向好,武汉也已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这真实表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应对重大风险与重大挑战,为疫情防控工作把方向、谋大局,才能将防控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迅速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形成全国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为早日战胜疫情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的领导核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重大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人民拥护、信赖中国共产党,国际上看好中国、看好中国共产党,无不源于中国战“疫”斗争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党领导全国人民战“疫”斗争,不仅是执政行为过程,更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利益维护过程,属于为人民利益而战的政治实践过程。中国战“疫”斗争所具有的政治性,就深刻体现在执政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敢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敢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用“中国之治”融通链接“全球之治”,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同时,也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各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防控智慧和医学诊疗方案。因此,战“疫”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维度观察与分析创新,就集中体现为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疫情防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这是中国战“疫”斗争最真实的政治表达维度,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中国新时代进步的价值立场支持。 

三、中国战“疫”斗争需要理论教育工作的智力支持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故此,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达成,必须要讲“理”,才能深刻有力。伽德默尔说,我们要赞美理论,因为理论给人以启示和力量。然而,在马克思看来,理论的力量远为更加深刻,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思想政治教育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其要求是“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把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同心同德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是放在“四个以”的首位,处于领军或统摄的位置,可以说,它是“四个以”共同作用、精准发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理论的武装是理论的学习和转化,一个人的理论思维、理论修养、理论水平如何,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人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在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政治上坚定。 

没有科学的理论,就没有科学的运动。1958年毛泽东主席就预言道:“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中,“科学防治”是重要内容。有效的疫情防控需要党和各级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和精准部署,需要医护人员和科研专家临床救治和科研攻关,需要国人的自我守护和有效预防。于是,全国性的疫情防控工作才有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全国联防联控抗疫举措;才有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中西医结合治疗”科学有效的救治方案和适用处方;才有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调整心情,多喝水,多休息”的公共卫生习惯养成和行为认同。疫情防控需要国人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分析。疫情来了,不要恐慌。要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科学是知识的养成和理论的集聚。人们从钟南山院士身上就看到了为什么要读书、学习的答案:那就是“要做一个像钟教授那样有知识的人。知识不仅能改变我们的生活,还能救人于水火。”这就是知识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科学的力量。防疫需要科学的力量来支撑,越是防疫关键时期,越是要科学依法有序防控。科学、依法、有序三者合力才能铸成最终降服疫魔的达摩利剑。 

目前,中国抗“疫”斗争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容不得有一丝一毫松懈,扩大“胜果”、防止反弹成为当下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要做好历史的答卷,不断迎接历史“大考”,“伟大斗争”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伟大斗争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不是盲目的,而是有着崇高追求,以人民利益为至高目标。这样,坚持从中国实际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实际出发,自觉认识规律、科学把握规律、正确运用规律的正确理论指导斗争实践,才能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进而化解风险、取得斗争胜利。这决定了我们要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群众安全高于一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战“疫”部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够彻底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伟大斗争,才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披荆斩棘、行稳致远。这是中国战“疫”斗争最真实的理论表达维度,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中国新时代进步的智力支持。 

(作者:侯志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