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战“疫”中的中国故事来坚定大学生政治信仰

原创:张晓玉 王秋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曾指出,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讲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中国故事,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坚定大学生政治信仰。

一、讲好中国力量的故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这场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力应对此次前所未有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致,举全国之力投入到这场斗争中,彰显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疫情发生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出征前往战“疫”前线,全国30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中国政府派民航包机接身处异国他乡的湖北人民回家,国家为新冠肺炎患者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等等,无不彰显出我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国力。全国人民主动居家隔离,默默奉献,更是汇聚成一股强大的中国力量。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证明,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正确的,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和赞赏,为世界抗击疫情树立了典范。

二、讲好中国精神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中国精神为世界所瞩目。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舍身忘我,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关键位置,他们始终冲锋在最前列,战斗在最前沿,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在疫情全面爆发后,国内医用物资告急,大批企业果断暂停原有业务临时转产,保证前线物资供给。面对肆虐的疫情,广大医护人员不折不挠,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广大民众全力配合与支持,这些都是中国精神的集中缩影。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称赞“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和合作”。

三、讲好中国效率的故事

生命重于泰山,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展现了中国效率。正如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其撰写的文章中所写的,“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制定了抗击疫情的严格措施”。面对肆虐的病毒,党中央紧急部署,全国19个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对口支援湖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疗机构接到指令迅速组建医疗队,从医疗队集结到抵达武汉,一般不超过24小时。除夕之夜第一批医疗队到达武汉,紧接着来自全国各地医疗队,一批接着一批到达湖北、到达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更是让世界为之惊叹,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无不体现“超高速”。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说,武汉用10天的时间建立了一家新医院,如此“超高速”难以想象。在逆行的“白衣天使”与疫情赛跑的同时,还有一大批科技工作者,迅速投入到分离病毒、追溯病毒来源、研发疫苗的工作中,多项应急科技攻关项目迅速启动,为战胜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战“疫”中的“中国速度”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可。

四、讲好大国担当的故事

病毒没有国界,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挑战。面对疫情,我国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相关外交工作,努力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采取了史上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为国内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我国与各国携手应对,积极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及时分享抗击疫情经验,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德国联邦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尔•威勒说,“在此我们想向中国同行致敬,他们快速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以及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与世界同行共享,这对于各国开发诊断工具至关重要。”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中国不仅向一些国家提供检测试剂盒,向多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物资援助,还组建专家团队奔赴国外抗击疫情前线,与各国人民同舟共济。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将思政‘小课堂’与战“疫”‘大课堂’结合起来,将抽象的理论融入鲜活感人的故事,增强理论的说服力,让大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政治信仰,努力发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TJKS19-006的研究成果,作者为张晓玉,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王秋艳,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政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