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应用

原创:冯红梅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3 阅读量:0

通过学校举办的“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网络培训学习,我对“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了解,作为新入职的教师,在教学方面正处于探索学习的阶段,此次网络课程培训在教学方面给了我很多启发,以下是通过这次学习我对“课程思政”在教学方面应用的一些理解:

课程思政并不是简单地把思政课的内容照搬到其他课程中,也不是其他课程思政化或知识化,而是思政课和其他课程保持各自体系,并在专业课程中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和资源,并将这种元素和资源有机融入课程当中,而不是生硬地将两者捆绑。具体来说,就是在专业课程中寻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创新思维、人文情怀等相关思政元素的融合点,然后通过教学设计,融入教学内容当中,将这些元素通过课程的方式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教师作为知识传授的主体,对于思政元素在课程中的传递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应该时刻以德为先,铭记立德树人的教学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创新思维、人文情怀等相关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相融合。此外,教师自身应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并不断关注学习时事政治,更新自己的课程思政理念,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修养,并保持定期与学生交流,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在教学过程中应做到备好每节课,讲好每堂课,批好每次作业,抓好学生的学习。

教学的过程是思政元素传导的过程,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在教学内容方面,充分挖掘思政资源,寻找思政教学素材。比如在吕梁红色文化旅游课程的教学中,不仅介绍了吕梁的红色文化内容,而且还将红色精神、红色人物等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中,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并引导学生寻找能体现近现代红色精神的素材资源;

在教学手段方面,将新技术引入课堂。利用一些好的教学APP,让学生体验新时代的课堂教学,引领学生互动。此外,要善于讲故事,通过灵活有趣的方式来向学生传递知识,比如,在吕梁红色文化旅游课程的红色人物内容讲解中,通过让学生自己寻找红色人物,并通过扮演红色人物进行演讲、情景剧等形式,使学生了解人物身上所体现的红色精神,让学生感受红色人物所具有的责任感和爱国情怀。对于应用型的课程,可以邀请有经验的相关人员与学生进行交流,比如在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邀请优秀的市场营销人员走进课堂,通过分享自己亲身经历过的营销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多维度看待事物,有效地将专业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效地结合起来。

在教学方法方面,需要根据学科特点,选择科学的方法。使学生能够最大限度的接受所学知识。

(作者:冯红梅,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