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思政课融入专业课教学中——以分析化学教学为例

原创:任列香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4 阅读量:0

2019年11月份,我有幸参加了吕梁学院开展的“第一期课程思政培训”,作为一名化学专业课教师,之前对思政课虽有一些了解,但课堂上着重还是进行专业课的讲解,可能从心底还是感觉有专门开设的思政相关课程,因此没有实质性地把思政思想融入专业课程中。在课程思政培训学习中,聆听了多位专家的讲解,并听了三门课程思政示范课,从中学到了不少,对今后的专业课教学中加强学生的思政教育受益匪浅。下面以分析化学课程为例,简单讨论一下化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的必要性,以及化学课程思政教学的策略。

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在各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是专业教学的必然趋势,也是“课程思政”提出的一个重要要求。分析化学是化学及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是研究物质的质和量的一门信息科学,对于提升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化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是要培养全面型的人才,而不仅是提升某种专业单一方面的能力。而思想道德品质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基本素养,因此,教育工作的重心就是做好思政教育。课堂教学是开展思政教育的主要阵地,如何让思政教育与各类专业教学实现更好的融合,相互协同,彼此促进,从而把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事业的重心,是高校教师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在化学专业课程教学中,深入地挖掘教材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并加以利用,准确地把握课程思政的深刻含义,将以德立人融入化学专业课程中,体现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让思政教育在专业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得以体现,让学生在学习化学专业理论知识、锻炼专业技能的同时,受到课程思政潜移默化地影响,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同时,思政教育反过来又能够让专业课程教育对学生的影响力更为深远,提升学生自觉学习专业知识的主动性,也就能够让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实现相互推动,让化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成为培养化学专业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

二、化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策略

(一)充分挖掘化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化学专业课程中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哲学,以分析化学为例,其中的专业学术与思政教育内容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应当充分挖掘其中的教育资源。首先,教师在进行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挖掘其中所包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将专业知识和社会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其思想内容,在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其次,教师还应当将思政教育渗透到分析化学专业课程中,专业课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这也是思政教育的内容之一,将两者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才能够达到课程思政教育的目的。

(二)丰富化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内容。一方面,专业教师应当积极收集课程思政的相关案例。将那些为化学科学研究而奉献自我的精神传达给学生,同时,让学生从分析化学中学习到专业知识,与实际的化学知识应用结合起来,意识到自身以专业知识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责任。另一方面,专业教师应当深入分析教材内容,以专业知识来引导思政教育体系的形成,以化学科学的先进化带动思想的先进化,加强学生以专业能力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使命感,引导学生成长为具有良好思想品质的人才。

(三)优化化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当前化学专业课程教学,依旧是以教师为主导,这种教学模式抑制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发展,不利于学生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无法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应当实现化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在分析化学教学课堂上,教师应当将学生放在主体地位上,尊重学生的个性,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通过恰当的教学手段进行引导,让学生自主地深入思考问题,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从中体会分析化学的学术性与思政教育的理念,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四)将课程思政教育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化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的建设,体现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思政教育的内容非常丰富,所蕴含的思想非常深刻,因此,思政教育不是一两次的简单教学就能够完成的,而应当是持续性的。二是分析化学的专业性非常强,所涉及的科学知识也非常多,教师必须将不同的教学内容,划分为多个教学阶段,形成多个教学环节。因此,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也必须体现在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让专业教学持续进行的同时,实现思政教育的长久性。另外,教师还应做到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言行,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引导学生成才

总之,在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开展思政教育工作,是提升分析化学课程育人质量、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要路径。

(作者:任列香,吕梁学院化学化工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