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政主阵地 奏响抗疫最强音

原创:江雪标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5 阅读量: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扎稳打取得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当前疫情防控基本控制,以武汉“解封”为标志,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各地高校已陆续组织学生复学返校,教育教学活动逐渐进入正轨。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等重要论断,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将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的政策方针和相关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进一步入心入脑,有效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效果。

强信心,掌握舆论主动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课。越是特殊时期,越要讲求历练和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养和人生修为。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参与疫情舆论治理必须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对高校思政工作水平与有效性的真实考验,是对高校师生是否能与广大民众一道共克时艰、化难兴邦的实战演练,是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二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及时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校园新媒体宣传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师生事迹、防控知识,营造疫情防控的健康舆论氛围。要在课堂上勇于、敢于并及时融入疫情防控相关的内容,要让学生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哪些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哪些工作政府还在加大力度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坚定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三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要针对高校学生现有特点,进行适当的舆情引导,坚决不信谣、不传谣,在保护自己的同时谨防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一方面主动公开网络信息,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另一方面通过积极问政的方式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努力让疫情防控理念深入人心,让官方信息充盈宣传阵地,掌握舆论主动权。形成强势正能量,以主流舆论引领网络舆论,用正面内容占领网络阵地。

暖人心,打好战疫组合拳。高校思政工作者在讲好疫情防控中国故事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将目光更多关注到国家前途事业上,关注到学好本领担当时代大任上,担当起思政课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主要职责。一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针对性地及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的普及宣传,宣传好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及时提炼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对一线工作部门筑牢校园安全“堡垒”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对奋战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教职工、学生志愿者等众多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报道。二是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叫好又叫座的战“疫”措施,一定是从群众中来、从“缺口”处来。除口罩、消毒液、手套等基本防疫物资,能够充足保障以外,还要根据师生日常生活需求,及时高效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学生的关切。疫情突如其来,一方面,包括学生在内的大众难免有焦虑、有疑惑;另一方面,抗疫工作中难免出现短时间内各种设施、物资和服务供应不足和不及时。对这些问题,我们一方面要讲清讲透问题的来龙去脉,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的客观原因,回应学生的关切。三是积极推进就业工作。做好就业动员、开展就业指导是做好毕业学生思想工作的基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思想状况充分开展调研,分析当前阶段可能遇到的就业问题、就业困难以及学生就业现状,并提出具体举措。

聚民心,聚起强大战疫力。要紧紧围绕抓重点、抓特点、抓亮点的思政工作思路,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挖掘战“疫”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师生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一是扎实做好联防联控。校园积极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及时掌握居家健康状况动态,加强对师生的文明卫生教育,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引导师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要通过法治宣传,知法、懂法、守法并宣传捍卫法治尊严,教育师生必须无条件接受传染病防控措施并如实提供情况,发现疫情要及时报告,如果违法造成损害后果、疫情加重的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育。疫情发生以来,防控战线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无双国士”钟南山、“邻家奶奶”李兰娟、“铁人院长”张定宇、“硬核男神”张文宏等,这些事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最鲜活的案例,要善于将这些案例融入教学内容,结合不同的教学节点,把这些事迹讲好用好。要结合防疫形势,大力弘扬高尚的风貌,比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邻里相助和志愿者无私奉献等,自觉抵制不健康的饮食歪风和生活习惯,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科学有序地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援助、应急救援、物资筹集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力量。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遵循、示范社会公德,用科学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维护并引导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秩序,倡导救死扶伤、扶危济困、关爱他人的正确理念。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高校思政工作面临重大挑战,需要通过创新现有工作模式、协调推进多项工作任务、打造过硬工作队伍等举措,更好地承担起宣讲党和国家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凝聚师生广泛共识等使命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终胜利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贡献力量。

(作者:江雪标,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