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设计

原创:王改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6 阅读量:0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要从教育思想的高度深化认识和理解,要看到它的重要责任就在于价值引领,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相对于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课程思政”本身就意味着运用一种更为柔性的教育方法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为此,要注重教育方法的改进。要围绕“课程思政”所要求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进行系统梳理和改造,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体系,着力形成富于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有效的工作体系。

一、以教学环节为抓手,开发课堂思政教学内容

在生物科学专业的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我们重点培育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培养合格的“师型人才”打好基础。我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计划、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评价等主要教学环节。我们在思考知识技能点对应的工作岗位要求时,同时也是在审视自己作为教师的岗位要求,开发课堂思政教学内容的过程,也是对自我的教育与反省过程。

二、以课程教学为平台,渗透道德素质教育

第一,结合生理学发展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有关章节中,结合知识点介绍我国生理学家的重要贡献,如在胃肠运动和吸收观察实验中,介绍林可胜等人在1932年发现肠抑胃素的经典性研究工作;在动物血糖的影响因素实验中,介绍我国科学家在1965年首次合成了人工结晶牛胰岛素等。介绍这些知识,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第二,以情寓理,宣传良好社会公德。动物生理学实验涉及的不少实验项目内容,都是以机体正常机能为基础,反映诸多社会行为准则。例如:在血液生理学实验中,通过对血量和输血概念的复习,介绍学校义务献血协会的活动,宣传义务献血的社会美德,进一步使学生对义务献血端正了态度。

第三,联系兽医临床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包含有非常丰富的兽医临床知识和技能,以及兽医工作人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风貌,我们在教学中将有关内容进行结合和关联,对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在动物急性实验中,强调麻醉剂的使用规范,要求学生严密监控实验动物的反应,结合兽医临床上出现的麻醉致死事故,教育学生无论在学校还是未来走向工作岗位,都要有严谨、负责的精神。

第四,严格要求,培养团队协作意识。近年来,我们在每次动物生理学实验课上课前,都要求学生提交“预习实验报告”,将实验目的、原理、材料、方法全部写清楚,预留实验结果和讨论分析位置。通过学习通APP上传,由学生自评+互评+教师点评,共同为预习实验报告打分,有效地杜绝了学生在实验前不预习的现象。通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要求学生提前模拟操作,在正式实施实验项目过程中,学生按照“预习实验报告”和虚拟仿真实验所练习过的实验步骤严格进行操作。最后通过微视频模式,提交小组实验视频。通过上述措施,学生们每次实验过程中,都能分工有序、团结协作,特别是为了完成小组实验微视频的作业,学生们对于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了特别用心的记录,课后积极讨论,共同编制微视频,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团队协作意识。

总之,“课程思政”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改进方法,形成体系,更好地发挥“课程思政”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王改芳,吕梁学院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