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以《线性代数》为例

原创:刘彦芝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6 阅读量:0

一直以来,思政课程是高校进行大学生道德教育的主要途径。然而受其课程内容、授课方式以及评价方式等多方面的影响,思政课程在其作用的发挥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高校就“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进行了探索与思考。特别是以上海市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和教科研单位开始尝试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关于课程思政实施的研究大量地出现。但在现有的研究中,数学类课程的相关研究较少。在当前网络教学普遍实施的背景下,探究课程思政在数学学科教学中的实施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课程思政的内涵及意义

 课程思政就是以课程作为重要渠道,以隐性的方式进行的一种旨在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求和原则与各门具体课程有机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课程中蕴含着丰富的科学观、价值观,这些都是重要的思政元素。因此,可以通过整合教学资源、突出思政元素等方式在学科教学中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课程思政本质是一种课程观,其实施场域一般是高校,其实施途径是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地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环节中,其目的是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育人。

长期以来,思政课程发挥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作用。然而,其教学内容过于集中,教学方式单一以及教学评价虚化等特点导致其发挥的作用有限。而且专门以思政课程的形式进行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将思政教育与学科教学进行了人为地割裂,不利于形成教育的合力。而课程思政创造性地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科教学中,容易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思政教育,而且由于其与学科结合紧密,更容易在引导学生塑造独立人格、提升道德品性以及培育公共精神方面发挥其重要价值。

二、在数学学科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困境

在数学学科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最大困境就是教师的“不想做”和“不会做”。一方面,教师在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一些教师认为学科教学原本任务重,如果加入课程思政的任务则会影响教学进度,甚至影响教学效果。一些教师则仍然认为思政教育是思政课教师的事,学科教师能做的非常有限。他们认为,专业的思政教师才能做好思政教育的工作,而自己只是“业余”的,“参与”一下即可。另一方面,即使教师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但受其对课程思政认识深度与对学科知识的把握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在学科教学中难以挖掘学科中的思政元素,从而影响了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不想做”的直接原因是教师担心实施课程思政会影响自己的教学进度,其根本原因则是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存在一定的误区。如果教师认识到课程思政其实是在教学过程中隐含性地渗透学科思想以及学科与现实社会的联系,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其进行思想熏陶,那么教师就会认识到,只要自己能将思政元素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实施课程思政完全不会影响自己的教学进度。“不会做”的原因则是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存在着一定的偏差。他们误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等同起来,非要在学科教学中寻找传统的思政元素,殊不知学科中蕴含的科学性、人文性的思想都可以作为是课程思政的元素。要突破这些困境,最主要的是要强化教师培训。然而,结合教学实践,让教师在“做中学”也不失为一条可行的途径。特别是在当前网络教学的情境下,教学模式、教学传播媒介等都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教学的灵活性也使得教师不用过于担心教学进度,这为课程思政的实施提供可更多的可能性。

三、《线性代数》网络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途径及方法

《线性代数》是大学理工科专业的基础课和必修课。《线性代数》一般排在大学的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是理工科学生学习其专业课的基础,同时《线性代数》又承载着大学数学的特点。结合《线性代数》实施课程思政可以让学生在大学学习的初始阶段认识到数学学科的特点,帮助学生形成科学和严谨的学科思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在网络教学中,还可以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融入更为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这不失为一种实施课程思政的创新性的尝试。

首先,《线性代数》是一门数学课程,其课程体系、学科知识、解题过程都饱含着数学的严谨性特征。然而数学的这种特征的表现要求教师具备深厚的学科功底。为了更好地展示数学学科的魅力,在网络教学中,可以搜集名校的优质课程,通过网络进行优秀教师的教学展示等方式,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名师和大家讲课的感染力和对学科知识处理的严谨的态度。同时,在习题课或者是补充授课阶段,教师可以通过板演等方式详细推导数学习题的推导过程,力求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推理的严谨性。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学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学科的特点,提升其学科素养。

其次,数学虽然是一门理科课程,但数学文化却拥有悠久的历史,有着育人的天然优势。“数学一直是一种重要的文化力量,具有极其重要的实用价值,在使人赏心悦目和提供审美价值方面,至少可以与其他任何一种文化门类媲美”。可以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传播数学文化的科学价值、人文价值和审美价值。网络教学中信息传播主要是以网络为载体,相比传统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可以传播更为丰富的多媒体素材。在情境创设和课后自习等环节,可以为学生推送数学纪录片、数学电影和数学名家介绍等多媒体素材,让学生将数学中抽象化的名词与其在自然、社会中具体的事物相联系,让学生感受数学的魅力,接受数学文化的熏陶。

交流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思想交互的重要途径,课程思政的实施离不开师生间的交流。在网络教学中,虽然教师与学生不是面对面的交流,但教师可以以为学生提供辅导等形式增加与学生交流的频率。一方面可以为学生及时进行问题的解答,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为学生介绍一些教师自身的学习心得与故事,特别是在解答过程中,如果教师与学生的想法出现冲突,教师可以详细说明自己的想法并认真听取学生的思路,然后进行比对,与学生一起探讨更高效的方法。通过这种途径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并且从中体会思辨的乐趣。

课程思政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网络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学科的特点以及网络教学的优势,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科特点,用尽可能丰富的手段,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并进行有效的传播,通过各种途径强化与学生的交流,力图在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保证课程思政实施的有效性。

作者:刘彦芝,吕梁学院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