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财务会计”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思考

原创:靳霞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6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又指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授业”的基础上,将思政元素与“授业”紧密结合,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是目前急需思考的问题。

《中级财务会计》是财会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它的任务是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和正确运用财务会计核算方法并熟练编制财务报表;培养学生正确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会计一般问题的能力,以便较好地适应从事企业日常会计工作的需要,同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财务会计的主要目标是反映和监督企业的财务信息,如何在信息的披露中做到真实、公允,不仅需要过硬的职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诚实守信的会计素养。现代会计之父、教育家潘序伦曾经指出:“立信,乃会计之本。”所以在中级财务会计的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改善会计类课程重理论与技能、轻伦理与人文的局面,进而提升会计人才的培养质量,是现在急需思考的问题。

一、学情分析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面向的学生大部分为“90”后和“00”后,他们有着思想观念多元化,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学习能力较强,知识的接受与吸收中表现出鲜明的“听过的会忘,看过的能记住,做过的才能学会”等特征。因此再将思政元素引入课堂时,需要更多地运用具有冲击力的视频、图像和表格,从“90”后和“00”后大学生感兴趣的事物进行突破,以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的现实问题及案例进行探讨,让学生充分地参与课堂思政教学中,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激发学生思考,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吸收。并在其中贯穿规范的学术研究思维方法。培养学生形成严谨、深刻看待问题以及系统、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

根据本课程的专业知识构架,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体系,合理找准本课程与思政之间的契合点,将坚持准则、职业道德精神、求实创新、诚实守信精神等通过案例教学、小组讨论等方式引入课堂。

三、具体实施途径

1.提升自己的德育意识,树立“课堂思政”理念

作为专业授课老师,首先必须做到专业理论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学岗位。此外,应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同育人”的讲话精神,定期更新法律知识,提升政治素养,树立“课题思政”理念,用实际行动感召学生。

2.改革教学模式,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课程思政为引领,采用OBE理念,从教学目标入手,通过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及课下与学生交流的互动形式,给学生传递清楚我们要“干什么”,使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及手段找准“怎么干”,注重对教学过程的考核及价值观和职业道德的培养,采用多元的考核模式对课堂思政教学进行评价和分析。

3.提炼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

中级财务会计根据资金的流向分为筹资、投资、供应、生产、销售等环节,提炼出每个环节的思政元素,比如筹资中如何期限错配,未雨绸缪;投资中谨慎性;供应和生产中的诚实守信等。通过案例教学法、小组讨论法等,未来阶段可以通过移动课堂、校企合作等方式拓展深化。

会计是一种方法技巧,也是一门艺术。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贯穿于整个会计学教学过程中。作为一名教师我更应以身作则,提高自身思政理论素养,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地对待生活。心有所信,必将远行。

作者:靳霞,吕梁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