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与计算机教学

原创:武彩红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6 阅读量:0

2020年5月至8月,本人有幸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第二期“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的专题网络培训,受益良多,下面结合培训内容,总结学习体会如下。

自2016年董少校提出“课程思政”这一概念,各专业课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上海与浙江地区积极进行实践探索,“课程思政”得以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越来越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立体化的育人体系。“立德树人”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教育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明确了方向,我们培养的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计算机课程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在提升学生计算机水平、培养信息素养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华为的5G标准和产品受到美国的制裁,2020年6月,中国很多高校在使用matlab软件时也被美国禁用,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从企业到高校,在这些大背景下,计算机专业课程在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更有其必要性。如何结合专业课程做好课程思政,结合培训内容和自己的反思,汇报总结如下。

1.教师提高认知,重视课程思政,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思想上先重视课程思政,进一步落实在日常课程教学中。以前由于自身认识不足,会觉得自己不是思政老师,只负责带好所授课程即可。在专业课教学中,专业方面强调得多,但思政方面做得远远不够,这是由于重视不够,引导得很少。

2.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人生观。教师不仅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者,更应当是学生思想上的指引者。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反思总结,不断努力,不断学习。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奉献社会等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元素纳入专业课程体系中去,巧妙地进行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的融通,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3.注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在讲课时可以结合我国的世界领先技术,如我国的5G标准,疫情期间机器人的使用,大数据的应用等科技力量,此次疫情期间我国的大国担当,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结合专业介绍领域的知名专家的事迹,既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又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学习专业的动力,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有志向有追求的青年,成为国家栋梁。我们希望自己培养的学生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过硬,首先应该是爱国爱党,大是大非上思想不跑偏,不做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事。

4.结合计算机学科特点实施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对学科产生学习兴趣,通过讲解领域专家和典型案例,让学生体会勇于质疑、勇于为科学献身的精神。网络教学中具备多媒体传播的天然优势,在情境创设和课后自习等环节,为学生推送一些多媒体素材,让学生感受计算机学科的魅力。

每一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都应该学习我们的英雄们,用行动传承他们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奋斗描绘最亮丽的底色。

作为教师做好示范作用,努力当好学生的引导者,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学生,为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武彩红,吕梁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