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网络培训学习体会——以矿业工程专业为例

原创:李斌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6 阅读量:0

本人有幸参加吕梁学院第二期“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与学习,收获颇丰,对于课程思政的内涵及意义,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此次培训心得总结如下。

一、课程思政的理解

首先,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可以理解为两大部分,学科教学育人作为高校教学的根本与出发点,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更优的方式,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学科教学,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那么课程思政工作的完成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课程思政可以认为是我们高校学科教学指导思想的一次进步与改革,也是学科教学方法与内容的重大转变,课程思政将思想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融为一体,赋予了二者新的活力,同时对专业课也起到了丰富内容的作用。

二、课程思政的问题

1. 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有所不足,对于专业课融入思政教育的必要性及重要性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只有从根本上引起教师的重视,才会从行动上践行课程思政。

2. 课程教学的方式与内容亟待创新,对于课程思政融入学科教学的过程,缺乏相关经验,对课程的教学设计存有困惑,久而久之,对于课程思政教育的积极性产生影响。

3.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有所不足,习惯于重专业轻思想理论的教育模式,对于专业课程设计中加入思政教育有待完善,体现在学科教学的各个环节,从设计到总结。

4. 课程教学效果反馈机制有待完善,对于思政融入学科教学的相关监督与反馈未得到有体现,或体现不够明确,导致教师对于思政的重要性认识有所不足,教师在建立授课方案及大纲时未及时加入思政环节。

三、课程思政的践行

1. 爱国思想排头兵。专业知识的传授离不开专业发展的最前沿,而这些前沿都是传递知识与正能量的最佳途径,我国的诸多行业在世界已处于领先地位,应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宣讲,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就矿业工程专业而言,对于最为先进的智能开采与无人化开采,都是国内一直在研究的前沿热点。同时可以在进行高科技介绍时让同学们树立对科学的崇尚,对民族和国家的热爱。

2. 模范带头不可缺。高校学科教育当以“育人”为核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体现育人之重要性,如何“育人”作为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如何将“育人”与我们的课程相结合,将思政融入课堂,并且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课堂教学,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只有提升了自己,以榜样的力量来传授教育学生,言传身教。“课程思政”并非简单的政治理论学习,而是要在每一堂课,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关爱学生,严谨授课,在平常的课堂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 教学创新应跟进。课堂作为授课的主战场,战场就应是有声量的,对于每一节课程设计,每一块专业知识,都应在扎实的专业知识交流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及方法的创新与改革,对于育人的根本任务应时刻铭记,将专业知识与课堂思政穿插进行,及时关注学生的课堂反馈,在无形中让学生产生心灵的升华,知识的传递更有声量。

4. 教学设计应完善。深挖课程思政元素,专业课是课程思政的载体,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凝练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运用融合到课程的每个环节,追求对学生影响的潜移默化,育人的润物无声,内化到学生的思想深处。

四、结语

课程思政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一蹴而就。坚守立德树人理念,积极探索学习,充分发掘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联系,将课程思政融入学科教学,从课程标准、课程设计到课程教学、课程反馈多步骤多方位进行课程思政教育。

作者:李斌,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