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学习体会

原创:卢卫永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6 阅读量:0

吕梁学院第二期“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紧紧围绕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的主题展开,本人有幸参加了此次学习,收获很大,同时,本人也认识到了自己对于“课程思政”认知的不足。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各位主讲教授的讲解也非常深刻,使我受益匪浅。以下是我在此次“课程思政”网络培训中的几点心得体会。

一、对课程思政的内涵理解更加深刻

所谓“课程思政”,指的是以课程为载体,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实现专业课与德育的有机融合,将德育渗透、贯穿到教育和教学的全过程中,使思想政治理论因为建立在一定的专业知识之上,让课程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二、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更加明确

我国高等教育是要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的工作始终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来开展工作,来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切实办好为人民、为社会满意的专业和教育,必须做到“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立德要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也要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又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从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到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再到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都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方面,是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抓手。

实现立德树人,离不开好的教育体系。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只有让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才能聚焦聚力,取得实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培养优秀的人才,必须要有优秀的教师。今后我会会更加注重师德师风,要提高个人的实际业务能力;继续加强我所负责的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提升个人教学质量;继续强化实习实训环节,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积极投身教研、科研活动中去。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进入新时代,吕梁学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一名吕梁学院的教师,作为吕梁学院的一份子,我始终与学校目标保持一致,积极践行“以学科为龙头”“以文化为灵魂”“以服务为宗旨”“以改革为动力”推动“高效益”发展,到2025年主要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要求,到2030年基本建成有较大区域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四为两高两基本”的发展思路。

三、结束语

本次培训使我对课程思政的相关问题有了比较清晰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课程建设的思路,对以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乘势而上,只争朝夕。今后我会继续深入学习课程思政的相关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始终着力于科学育人、全面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作者:卢卫永,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