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用“三讲”“三做”为大学生铸魂引路

原创:刘国权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6 阅读量:0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用“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点赞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用“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总结“十三五”、寄语“十四五”,用“历史性成就”与“决定性胜利”概括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勉励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强调世界各国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的重要意义,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讲述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壮志雄心和奋进姿态,用“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砥砺披荆斩棘之心、指引续写辉煌之路。这些简短却有力的话语是对“不容易”但中国人民始终“不服输”的2020年最生动的总结,是对“更精彩”且中国人民必将“更努力”的2021年最美好的展望。高校辅导员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者、世情国情社情的讲述者,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有责任有义务面向青年大学生讲好过往的生动故事和未来的美好愿景,为青年一代的爱国奉献领航引路。

一、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讲精“一次会议”,做学生学习“国是”的引路人

“国是”指国家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建设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大会审议通过“一个文件”,梳理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十大成就”,勾勒描绘2035年“九大远景”,谋划宣告“十四五”期间的“六大目标”,并科学提出实现远景、完成目标的“十二大主张”,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必须勤学、深思、常悟的“国是”,以其核心精髓为精神指引和思想指南,大学生才能真正立于时代潮头,抓住时代机遇,答好时代之问、祖国之问和人民之问。

高校辅导员要讲“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其一是讲“精炼”:结合学生的学科背景、理论基础、学习能力和性格特点,用尽可能少的理论阐述,取得尽可能多的育人效果。如采取“思维导图法”“金句提炼法”,引导学生先记“点”、后串“线”、再成“面”,循序渐进、由一到多地强化深化理解记忆,让辅导员的“理论小讲堂”成为思政课教学的“学研大辅助”。其二是讲“精彩”:把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党代会、中央全会和新中国每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核心精髓、关键内容与历史成就系统讲解,把“十三五”的成就以数据化、对比式的方式生动阐释,把中国战疫的故事真实、具体、细微地呈现,引导学生在可视、可感、可信的丰富图文素材中走近历史、走近成就、走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走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其三是讲“精深”:在“精炼讲”吸引学生关注、帮助学生夯基,“精彩讲”助益学生理解、增进学生认可后,以“精深”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学生家国情怀、锤炼学生实干担当,引导学生由“走近”到“走进”——以真情实感走进党的宏阔事业、以真才实学走进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以真抓实干走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

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讲准“两个大局”,做大学生明晰“国势”的引路人

“国势”是国家所处形势和发展态势。我国当前所处形势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呈态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前者是国际大局,强调世界经济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黑天鹅”事件的爆发进一步加速着变化进程;后者是国内大局,指出今天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坚持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方面各领域的全方位领导,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和着眼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早日实现。对于新时代大学生来说,正确认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掌握“两个大局”,才能不断强化“世界在变化、时间不等人”的紧迫感、“为党分忧、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责任感。

高校辅导员要讲“准”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其一是准确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其中的关键词“百年”和“变”。“百年”主要指15世纪地理大发现以来,亦即明朝中叶以来的500多年。这500年是“西强东弱”的500年,是西方国家用坚船利炮对外扩张、用先进科技维护霸权、用优势地位输出制度、用傲慢偏见解读“文明”的500年,更是后发展国家、力量弱小国家落后挨打、失语挨骂、贫穷挨饿乃至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亡国灭种的500年。“变”既指经济领域的“东升西降”,即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正在“超车”发达国家,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发生转移;又指国际治理的“南起北落”“北分南合”,即占世界人口85%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大国在世界政治舞台越来越有“存在感”“话语权”“认可度”和“支持率”,且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团结,而发达国家纠纷不断、矛盾重重。其二是准确解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尤其是其中的关键词“复兴”和“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内涵和重要意义,是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创造了辉煌璀璨的中华文明,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久经近代风雨洗礼和冰火磨砺的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要重回世界舞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全人类自由全面发展贡献新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全”的本质则在于全面复兴、全方位复兴,即在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市场经济、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实现每个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全体国人都有满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三是准确解读“两个大局”之间的紧密联系,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到百年变局是民族复兴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民族复兴是百年变局的重要组成和推动力量;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和平的守护者、全球发展的引领者、国际正义的捍卫者。

三、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讲好“四段历史”,做大学生思悟“国史”的引路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正是站在全面提升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战略高度、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维度,站在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经度,站在让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长远角度,对全党、全国人民和全体青年作出的重要指示。“国史”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时又内含着中华文明史和中国近代屈辱史,新时代大学生熟读熟记、学懂弄通“四史”,才能在知“来路”后更加清晰使命、坚定信心;在明“去向”后再励鸿鹄之志。

高校辅导员讲“党史”,就是要生动讲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心全意、披肝沥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足迹,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讲“新中国史”,就是要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新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再到奋斗美好生活向往的壮阔诗篇,引导大学生深切感悟一代代青年的勤于学习、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甘于奉献,在向先辈榜样的学习看齐中锤炼担当意识、砥砺奋斗精神。讲“改革开放史”,就是要讲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发展为攻坚克难的重要指针,以全面深化改革和不断扩大开放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重要法宝、关键一招,让中华民族重回世界舞台中央的精彩故事,引导大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用世界眼光谋中国建设发展,立时代潮头为中国献力发声。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要讲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一模到多样这一人类思想重要发展史是和人类文明重大跃进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用巨大的代价和牺牲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共产主义旗帜、社会主义旗帜在世界东方高高飘扬,为全人类挣脱枷锁、摆脱异化、根除剥削、自由发展、实现幸福点亮灯光、照亮前路的创造史和贡献史,引导大学生真学真信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奋斗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上,愿所有辅导员都能通过“三讲”与“三做”,成为因姓辅”而幸福坚守、因叫导”而教导有方的辅导员,以信仰之力和人格魅力引领感召大学生为家国天下立心立命,在时代潮头无畏搏击!

*本文作者为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黑龙江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文章系黑龙江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哈尔滨师范大学“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辅导员工作室研究成果(文件号:黑教工委函〔2020〕8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2020年度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项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编号:2020SQYZ-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