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信念信仰信心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3 阅读量: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要抓好对广大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史教育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广大青年朋友要深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对党史的学习思考中汲取智慧养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激发主动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使命的精神动力。

看历史是为了看未来。历史中有信仰之根、精神之魂,也有烛照未来的光亮、辨明方位的指针。100年前,在艰难万险中一艘红船孕育了一个红色政党。100年筚路蓝缕,无数革命先辈初心不改、信念不移。青年时期的毛泽东曾誓言“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在此之后“沧海横流”的时代风云中,他从未改变“鲲鹏击浪”的博大情怀和“胸中日月常新美”的理想抱负。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在黄土高原梁家河打坝锄草、挑粮积粪,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基层干起。面对人生的磨难,他没有忘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承诺。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100年前,从党成立的那天起,一批接一批的共产党人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心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有如今“换了人间”的中国。1933年5月15日,革命烈士邓中夏在革命活动中不幸被法租界巡捕逮捕。面对敌人严刑拷打,他始终不肯暴露自己的身份。后因叛徒出卖,邓中夏被国民党引渡到上海警察局,后又押往南京宪兵司令部。在狱中,他以坚定的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顶住了国民党的利禄引诱和严刑拷打,他写道:“一个人能为了最多数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比泰山还重。人只有一生一死,要死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1933年9月21日,在南京雨花台,邓中夏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从容就义,献出了年仅39岁的宝贵生命。这正是他最初树立的革命理想。

玉非雕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信仰信念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既需要砥砺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毅力和意志,也需要在经受斗争历练、战胜诱惑挑战中增进定力和智慧。“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已不是三思而行,而是百思已定”,这是硝烟战火的淬炼;“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这是万里长征的丈量;“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时代发出的新召唤。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理想与信念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是促使人前进和奋斗的不竭精神动力。一个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始终不渝战斗、百折不挠奋进,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砥砺前行。从嘉兴南湖一叶小舟到“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谱写了世界执政党历史长河中的壮丽篇章。为后人抒写了一本厚重的教科书,汇聚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青年学党史,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学习革命先辈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为实现理想信念而坚持不懈的宝贵精神。通过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百年党史犹如一座精神宝库,青年应该从其经验教训中提炼克敌制胜之法宝,从其艰辛曲折中体悟岁月静好之不易,从其发展前进中领悟真理之力量,找寻理论滋养和精神支柱,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以“满格电”的奋斗姿态,奔跑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

(作者系泉州师范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