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爱为困难生成长护航

作者:吴渝婷 来源:漳州城市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01 阅读量:0

【案例概述】

晓海(化名),男,2017级学生。2017年9月28日凌晨两点多给我打电话:“老师,我是晓海,我要马上出去,您能不能和值班保安说一下,让我出去?”我马上意识到,这名学生肯定是遇到了急事,我赶紧先稳定他的情绪,让他不要急,并继续问:“晓海,和老师说一下遇到了什么事情好不好?”“我爸爸出车祸了,我现在要马上去医院。”电话中,他的声音无助又急促,我立刻给值班保安打电话,说明这名学生的情况,让晓海登记后先去医院,同时交代他注意路上安全,到了医院给我发条短信,早晨的时候再联系。早晨八点多,晓海就给我发短信,表示要退学。

【案例概述】

根据凌晨的突发情况及晓海忽然提出要退学,我猜测晓海父亲车祸的伤势可能会比较严重,家庭经济情况暂时可能会比较困难。通过查阅晓海的家庭资料,并走访他班级、同宿舍的学生,我了解到,他们是龙岩人,现在全家都住在厦门,父亲是一名司机,母亲则从事家政服务,还有一个妹妹在读小学,整体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没有申请生源地贷款,暂时没有申请困难生,学费已缴。在担任班长、院系学生干部期间,晓海尽职尽责,和班级同学相处融洽,也能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

随后,我拨通了晓海的电话,先了解其父亲的伤势,母亲和其他亲戚是否在身边,医药费的数额等。同时表示,当天先给晓海批假,好好在医院陪伴家人,退学的事,晚上回学校了当面再谈。晓海同意了我的提议。

当天晚上,晓海回到学校后,情绪已经较为平复了,我与他进行了交谈,首先我问了他的具体家庭情况。晓海的父亲是一名货运司机,平时跑跑跨市货运,母亲在一家公司当保洁员,全家租住在厦门,妹妹在读小学。母亲的工资不高,但是方便接送其妹妹上下学,父亲的工资则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家庭收入勉强支付两个孩子读书的费用。其父亲在跑货运途中被其他车辆撞到,经过抢救,暂时没有生命危险,身上多处有伤,但是双腿可能还要多次手术治疗,术后是否能恢复站起来还不清楚。其母亲现在在医院照顾他父亲,妹妹只能暂时交由姑姑照看。考虑到手术及现在住院、后面的治疗需要很多钱,其母亲照顾父亲及家庭无法工作,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妹妹也需要有人接送。所以晓海想退学,用退学后退回的部分学费支付其父亲的医药费,同时找份工作,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

了解到晓海想退学的真正原因,我先肯定晓海了的孝心,同时告诉他困难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现在退学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医药费及治疗费不够可以家里想办法先凑凑,亲戚朋友也可以先帮忙。等交警处理完,后面也可以和肇事司机申请索赔,其父亲的单位也有保险。现在的医疗技术先进,治疗情况还是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其父亲也会慢慢恢复。如果现在退学,所找到的工作也不一定很理想,薪资待遇也比较一般,不能解决当前的本质需求,反倒会让父母更加担心,而且一旦退学,以后能继续读书的机会就更少了。只有克服困难,学习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增强自身能力,掌握真才实学,才是改变家庭现状、为家庭提供帮助的最好办法。同时,我向晓海介绍了现有的资助政策,包括学校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学校学生特殊困难应急救助的实施办法、学校学生学费减免实施办法、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校园勤工俭学岗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等,这些政策与办法都是为了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

经过我的劝说,晓海的想法有所改变,但还是很纠结。我让晓海不用急着做决定,马上就国庆放假了,刚好利用这阶段的时间先好好照顾其父亲,同时自己也再好好考虑一下,关于退学的事情也要和父母商量,不能这么武断和冲动。

国庆放假期间,我和晓海联系,其父亲情况有好转,慢慢在恢复,赔偿问题也在交涉。放假返校后,晓海来办公室找我,表示之前退学的想法有点冲动,经过这阶段的思考,还是要继续学习完成自己的学业,同时晓海也提交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申请。在后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过程中,晓海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获得相应的国家助学金,我也为晓海申请了学校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了晓海每月的生活费。同时告知晓海,明年有需要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读期间是免息的,可以帮助其解决学费问题。晓海继续担任班级班长,认真学习,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课余时间除了在学校勤工俭学,也会到校外兼职。平时我也会偶尔和晓海聊聊天,关心他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肯定他的表现,鼓励其努力学习,多方面发展,提升自身素质与能力。经过一个多学期的校园生活,晓海家庭情况日趋好转,学习工作也没耽误,经常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同学,并取得班级综测第三名的好成绩,还获得院“优秀志愿者”和院“优秀团员”、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提升思考】

通过晓海的案例,我深刻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道路都需要我们用关爱保驾护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问题已经成为政府、社会、高校、家长及学生本身共同关注的问题,是高校工作的重点。作为辅导员,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问题的处理上应有针对性,根据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行事方法,同时彰显人文关怀,做到精神帮助与物质帮助“双管齐下”,激发学生,鼓励学生,帮助学生面对生命中的困难。

第一,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突发事件,关爱是最重要的,只有真正的关爱学生,才能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的工作原则,在学生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从他们的角度出发,提出更适合的解决方法,帮他们建立信心,勇于面对问题,才能更好地履行辅导员的责任与义务。

第二,要熟知各类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针对具体问题为学生提供不同的资助政策帮助,让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不能让学生因为无法交学费、没有生活费而放弃学业,用爱心、耐心鼓励学生克服困难,正确引导其完成学业。

第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物质与金钱帮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心灵的慰藉、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引导学生学会自强自立,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自身的温饱问题,而不是一味地依靠国家及社会的救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感恩社会,感恩他人。

第四,以心育心,以德育德,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动态,并给予适当的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真正走入他们的内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平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锻炼的平台,让其感受到校园的温暖的同时,也得到心理上的支持,卸下心理防御,引导学生进步形成优良品格,用最温柔的力量去推动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作者: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辅导员 吴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