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助推大学生启航

作者:刘忠铁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0-10 阅读量:0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新生陆续到校报到。有媒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该校除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出“一折机票”、网络提前注册等服务,还针对首批入学的“00后”,首次在新生“大礼包”中添入《时间管理手册》一本。

每到开学季,高校经常向新生赠送诸如励志书籍、生活用品等礼物。《时间管理手册》作为书籍之一种,乍看起来普普通通,没什么特别,但深思背后所传递的潜在意义,却越来越觉得该礼物送得及时而恰当,具有浓浓的教育含量。就像新闻报道中介绍的,手册包含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大学英语学习规划、国际项目探究等内容,力争从专业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的学习规划以及终身的学习习惯等方面给予学生以正确的引导。

的确,与90后相比,00后新生个性化更为明显,也有较强的自我意识和创新活力,但他们也普遍存在时间观念不强、自我管理较差、生涯规划意识较弱等问题,这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未来成长均造成了不小的困扰。结合大学生在网游中荒废学业、因学业与社会实践时间分配不合理而导致两手空空,抑或职业规划意识不足而频频“闪辞”等新闻,可以发现时间管理这门学问理应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

时间管理不是小儿科,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走向优秀的必备能力。尤其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的牵绊逐渐增多,每天的生活往往被各种琐事所纠缠,像计算机一样需要同时处理许多工作。即使是大学生,也要同时应对专业课学习、英语考级、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同学交往等事宜。分配不好时间,则难以实现自我精进。即便是进入工作岗位,亦是越属于重要岗位,越需要一个人具有快速反应、及时判断的能力,越考验一个人的时间管理效能。因此,时间管理能力的强与弱,不仅关系到大学生能否顺利完成学业,还涉及到未来的求职发展,乃至个人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众多现实表明,优秀往往是源于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有着“用心一也”的精神和“功在不舍”的执行力。从这种角度看,高校有必要从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能力缺失角度出发,帮助其提升时间管理意识,学会面对众多干扰项如何正确做出取舍,不偏离人生的目标和大方向。尤其是对于大学新生而言,他们更需要这种引领。

许多高校拿出巨大的精力和资源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但关心大学生,不能满足于提供更多勤工助学岗位、提高奖助学金等物质层面,还要着眼大学生之所需、所困,在精神层面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为他们的内心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帮助。相对而言,后者对于大学生的作用力更为长远,对培养优秀大学生乃至杰出的创新型人才意义更为重大。

当然,《时间管理手册》只是开了一个好头,并不意味着在助力学生发展上达到完美,高校管理者还要让大学生认识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切实提升自身的时间管理能力,并在专业成长、意志品质、职业规划等方面给大学生实实在在的帮助,使其大学生活收获满满。

(作者系渤海大学金融与商贸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