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用心浇开辅导员工作幸福花

原创:罗树启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量:0

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非用心,做不好,这是我入职以来的深刻体会。辅导员既要有一腔热血和无限热情,还要有“金刚钻”“三两三”,其工作不仅是良心活,更是技术活。

一、爱岗敬业,不忘初心,辅导员要有一颗赤诚心

辅导员担负着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任,是“立德树人”的主体力量,可以说是大学生人生的领航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初心,践行誓言: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这颗红心,可以坚定我们的理想方向,听党话,跟党走,为党育人。

“一切工作为了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学生就是辅导员的工作中心。“键对键”方便了工作开展和师生交流,但不能代替“面对面”。司外揣内,见微知著,准确及时掌握第一手学生信息,都要和学生面对面,要走进学生群体,走进学生心里,用真情感化,用真心温暖,和学生做知心朋友。心理工作有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首先要建立信任关系,学生接纳了辅导员,所有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要建立信任关系,唯有真心以待。

要把辅导员当成个人事业,而不是跳板和中转站。辅导员工作的特点用“5+2”“白加黑”形容不为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可见辅导员工作的繁琐。有人说辅导员工作是四个“千万”,分别是: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确保千万不出事。如此状况让很多同事畏难厌倦,中途转行。当然也不乏大批坚守成功的典型,比如陈小花教授,“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辅导员一线工作了17年,正是这份坚韧和笃定,才让这份普通的工作变得伟大,才让平凡的辅导员变成专家。

二、勤勉攀登,笃行不怠,辅导员要有一颗上进心

不论是辅导员的九大职责,还是“三辅三主六导四员”,日益提高的学生工作要求和辅导员能力素质差距的矛盾日益凸显。在辅导员发展职业化、专业化的大势下,职业危机或本领恐慌是无法逃避的话题,“躺平”必然会被淘汰。

要做到:积极主动学,利用好线上+线下各种资源,不断加油充电,提高辅导员理论素质,厚实宽口径知识储备,做一个明白人;扑下身子干,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建设、学生管理等具体工作,练就解决实际问题的硬本领,做一个实干家;培养兴趣点,研深吃透才有可能精,聚焦用力才有可能专,我们辅导员队伍里的“明星大腕”无不是择一方向深耕细作。

“不待扬鞭自奋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辅导员要有始终保持勤勉攀登的上进心,方可达到学高身正,为人师表。

三、宁静致远,不骄不躁,辅导员要有一颗平常心

 辅导员工作没有速成班,更没有捷径可循,就是在日复一日中积累,在一点一滴中提高。这也不是一条铺满鲜花与掌声的路,“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必须经得起折腾,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辅导员要甘为人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乐为蜡烛,温暖照亮学生前程。

辅导员成功的标准是什么?有的人说是职称职务的提升,有的说是论文课题的丰硕,都是,却又不完全是。我想用幸福感来回答。不管是初出茅庐的年轻辅导员,还是身经百战的老辅导员,只要他在从事辅导员工作中实现了个人价值,获得明确的幸福感,这就是成功。能评上专家教授固然好,这是对个人能力素质的客观肯定。但也不能唯此事图,带有强烈的功利目的。辅导员职业化,势必有大部分同事要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长期奋战,我们也要引导、鼓励辅导员在一线岗位长期发展。

胸怀赤诚,点燃对辅导员工作的热情;好学奋进,全面提高个人能力素质;淡泊明志,从容面对万千挑战。辅导员工作大有可为,幸福花儿自然绽放。

(作者单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