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本质是能力培养

作者:张辉 来源: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3 阅读量:0

教育是有规律的,教育是否有成效,取决于教育工作者是否找到了教育规律和遵循了教育规律。因此,教育工作者不能回避教育机理研究,应努力辨析教育本质,探索和实践出一套适应学生持续成长的方法学。这就要回答两个根本问题: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人成长的一般规律是什么?

一、教育一定是全人教育

教育,是关于人的教育,而人作为一个全体,其素养可归纳为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冰山理论认为:人日常所表现出来的“知识、行为和技能”只是冰山一角,“价值观、态度、个性等”才是冰山的全部,对人一生发展最重要的恰恰是这些“无形的”品质。人文素养,就好比是冰山全体;专业素养,只是冰山一角。

二、教育的本质是能力培养

什么是教育的本质呢?美国教育家斯金纳认为:如果将我们所学过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最后剩下的东西就是教育的本质。钱学森认为:教育工作的最终机理在于人脑的思维过程。劳厄认为:重要的不是获得知识,而是发展思维能力。子曰: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所学的东西是知识,忘掉知识后剩下的东西是能力(或素质),那么,知识是如何转化为能力的呢?知识无法自动内化,一段时间后容易忘记;而能力是显性的知识经过内化后形成的,是在人的内在形成的“稳定结构”。这种结构一旦形成,具有稳定性、长期性、自发性,是由潜意识支配的,层次更高、更深。

因此,教育的本质是发展以思维能力为代表的各种能力。

三、能力培养是练习而来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知识转为能力的过程是:应用知识进行行为的重复训练;行为的重复训练将外在的知识内化为内在的能力,并形成稳定的能力结构(习惯和性格);能力结构作用于生活和工作,从而决定人生和命运。可见,能力的发生始于练习。

那么,什么是能力结构?生物全息理论和基因学认为:人的细胞包含和记忆着人的全部信息。原来,经过反复练习产生的能力存在人的细胞之中,存在于分子排列之中。这种能力结构,已经成为了人的一部分,变成了人的习惯和性格。建立这种能力结构,需要足够量的重复练习,才会发生量变到质变的结构形成;如果浅尝辄止,则无法真正形成能力结构。

因此,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其关键在于:学生获得了什么能力(而不是教师教了什么);可推论出: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拥有知识不是力量,使用知识才是力量;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综上,教育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建立起其一生成长所需、适应个性的“能力结构”。

(作者: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