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目的:赋予学习者持续成长的能力

作者:张辉 来源: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7 阅读量:0


教育是有规律的,教育是否有成效,取决于教育工作者是否找到了教育规律和遵循了教育规律。因此,教育工作者不能回避教育机理研究,应努力辨析教育本质,探索和实践出一套适应学生持续成长的方法学。这就要回答两个根本问题: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人成长的一般规律是什么?在《教育的本质是能力培养》一文中对教育的本质进行了探讨,本文着重讨论人成长的一般规律。

一、素质教育决定着人成长的宽度、深度和高度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求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人的全面发展,是人作为自然人的内在发展需要,由教育规律来支配和促进;适应社会需求,是人作为社会人的外在要求,由市场规律来约束和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内因,适应社会需求是外因。内因通常对应着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等,外因通常对应着专业教育、技能教育等。内因+外因,就是全人教育。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素质教育、通识教育是根本,本立而道生,决定着一个人一生发展的宽度、深度和高度。

二、素质是什么

物理学家已经证明:我们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固体都是由旋转的粒子组成的;这些粒子有着不同的振动频率,粒子的振动使我们的世界表现成目前的样子。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科学家测量表明:人在不同的体格和精神状态下身体的振动频率不同。素质(能力)存在于人的细胞之中(《教育的本质是能力培养》),具体表现为细胞内粒子的振动频率(粒子包括:分子、原子、电子等,粒子能量=普朗克常数*振动频率)。

行为的反复重复生成了习惯,习惯成自然变成了性格,而性格决定命运。素质和性格是同一类东西,是由细胞内粒子的整体振动频率决定的。图1是人的负能量层级,图2是人的正能量层级,振动频率越高使得能量层级越大,能量层级越大使得人的素质、性格、情绪、心态等越利于成长。

图1.jpg

图1 负能量层级

图2.jpg

图2 正能量层级

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帮助学习者提升振动频率和能量层级,使得学习者获得乐观、坚强、责任、奉献……等正能量,从而开发出人的生命能力,帮助受教育者实现生命的快乐与成功,提升生命的价值。

图3.jpg

图3 失败之树 VS 成功之树

三、成长曲线和成长三角形

图4.jpg

图4 人的成长曲线

如图4所示,理论上,人从出生开始一直在接受教育和培养,加上自身的努力,其发展成就应该持续上升。当成长力量与阻力平衡时,成就就会形成震荡徘徊曲线。如果能够继续努力,量变到质变,还会突破平衡点继续向上成长。人的成长曲线是一种“螺旋式往复上升”结构,可命名为“持续成长结构”。“持续成长结构”好比飞机的引擎,建设好这个引擎,人的发展就会变得一路坦途,无可限量。

这种“持续成长结构”,是人成长的DNA,可以归纳为:方向与目标、方法与路径、方略与坚持(成长三角形或成长三要诀)。方向与目标:大到人生目标,小到阶段性目标,是拥有梦想的能力;方法与路径:由各种能力和方法学构成,是实现梦想的能力;方略与坚持:是人文精神和坚持能力构成,是坚持梦想的能力,如图5所示。

图5.jpg

图5 成长三角形与持续成长结构

通过在每一门课程和培养单元中实施项目化教学,以成百上千的成长三角形为训练载体,学习者每完成一个项目即构建了一次“持续成长结构”,久而久之,最终形成稳定的“持续成长结构”。

综上,人成长的一般规律是:帮助学习者建立起其一生成长所需的“持续成长结构”。教育的目的是:赋予学习者持续成长的能力。

(作者: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