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专业平台建设 创新工程教育体系——河南理工大学“新工科”建设探索与实践纪实

作者:杨小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6-13 阅读量:0

为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国家教育部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等文件,开创了工程教育改革的新路径,开辟了以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助力教育强国的新天地。作为我国矿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和河南省建立较早的高等学校,河南理工大学积极响应祖国呼唤,在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为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书写高质量发展“奋进之笔”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形势

逐步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为适应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和经济增长阶段转换期高校发展新形势,迎接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新挑战,抢抓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学校不断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加快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改造升级采矿工程、安全工程、机械工程等传统工科专业,培养具有创新创业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以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经济转型需求。

自2014年起,学校开展特色专业提升行动,每年为16个传统优势工科专业升级改造提供400万元经费支持、投入2000万元支持“新工科”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同时,拓展新能源、新材料类新兴专业。目前,学校已有10个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有26个国家级别、省级特色专业,新开设“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机器人工程”等8个专业,专业集群正逐步实现综合化、现代化、超前化、科学化。

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构建实践创新课程体系

为应对新经济的挑战,学校2018年制(修)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时,更加广泛地汲取了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建议,确立了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对接国家教育部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基于信息化时代的“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评价体系,鼓励专业分类培养和开设各类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班。

学校能源学院、机械学院等邀请行业企业人员深度参与煤炭绿色智能化开采、智能装备制造等专业教学改革,建设“绿色智能开采”“智能建造”等课程群,推进采矿、安全、自动化、机械等相关课程深度融合,构建起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创新体系。

扎实建设实践教学平台

实现资源立体开放共享

从学科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学校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抓手,打破学院、专业、课程壁垒,建起集教学、科研、研发等功能为一体的立体化实践教学平台;整合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两个国家级别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满足“智能制造概论”“工业机器人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需要;基于“互联网+”等信息管理平台,结合智能采矿技术、信息化管理系统,学校拟建设地下工程与智能开采训练中心,实现设计、生产、施工、运输和维护等全过程信息交换,打造施工透明、过程可控、质量可溯的地下工程和智能采掘一体化实践平台;整合现有管理类资源,满足校内14个管理类专业和全校学生经济管理通识类课程需要,设立了管理类公共实验中心。2018年,矿区地表变形监测虚拟仿真实验等两个项目被评为国家级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煤矿事故应急救援虚拟仿真实验等4个项目被评为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此外,学校还与河南能化集团、许继集团、郑州煤机集团等搭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实践育人平台,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让企业深度贯穿教学全过程。

探索构建协同育人体系

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间的合作,探索构建“政府、产业、学校”协同育人体系。针对“新工科”建设中工程技术人才培养难题,学校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中平能化、许继集团等技术力量雄厚、科研氛围浓厚的大中型企业为依托,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作为课程实践、科技创新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各环节内容,推动学校教育与科技生产相结合,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发挥创客空间载体作用,吸引各行业人才聚集在一起,帮助学生圆“创业梦”;通过聘请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学生创新创业导师,探索与企业联办“创新创业实验班”;健全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完善学分积累与转换奖励制度。

目前,学校已与20多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批134项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总数名列河南高校之首;制定实施《学生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从组织管理、场地设备、导师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近3年来,学校每年获综合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别奖励百项以上,省级奖励千项以上,并呈逐年增长趋势。

站在振兴百年理工新的起点上,面对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挑战,河南理工大学将以教育部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基于‘中国制造2025’行业高校新工科工程实践教育创新体系与平台构建”和河南省重大教研项目“面向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研究为契机,聚焦专业平台建设,创新工程教育体系,深入推动“新工科”发展,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

(河南理工大学校长 杨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