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独特的“智五”教学模式

作者:谢基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阅读量:0

岁月流金,星光璀璨,南职大地,钟灵毓秀。2019年山东省春季高考中,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再传捷报,1757人本科上线,在所考的13个专业中,5位同学分获所在专业的山东省之冠,4位同学分获所在专业的山东省亚军,3位同学分获所在专业的山东省季军。据统计,自2014年至今,学校共斩获旅游、信息技术、商贸、机电一体化、电工电子、土建、机械、服装、汽车9个专业的23个山东省之冠。我们不禁要问,这是怎样的一所学校能取得如此冠绝齐鲁大地的成绩?

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以“办负责任的学校”为宗旨,秉持“质量、规模、特色、服务”的战略定位,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紧跟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步伐,积极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成为山东省中职智慧化校园建设的领跑者、构建信息化教学平台的佼佼者,其独具特色的“智五”课堂教学模式,更是为人津津乐道。

先学后教,以学定教

思想是“做”的向导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对课堂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学与教的错位使学生被动地参与课堂活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受到压抑和束缚,这种“填鸭式”教学不仅耗时费力、课堂气氛沉闷、学习效率低,而且也不符合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学校校长赵仁溟在听课调研中发现,传统的课堂授课存在着问题。他认为,教与学本末倒置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教学形式上的问题,反映在本质上,这是对教育规律的轻视和否定。职业学校的学生基础薄弱,知识结构不合理、系统性差、学习方法欠缺是现实的问题,如不改变传统的授课方式,就不能启动学生的内驱力,提高课堂效率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扭转教与学的关系,走“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新路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标杆立异,追求卓越

智慧课堂更精彩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赵仁溟校长带领自己的攻关团队,大胆进行“教学顶层设计”,立足校情学情,依托“苏州博智大数据教学平台”,移动终端进课堂,攻坚克难,变不可能为可能,打响了课堂教学改革的第一枪。

2017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信息化条件下的‘五环节’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正式立项,学校全面进入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新阶段。

基于“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建立“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翻转课堂的需要,学校在高一年级大力推行“精制学案、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教师点拨、巩固展示”即“案、学、究、拨、展”信息化背景下的“五环节”教学模式,称之为“智五”教学模式,这种模式着重突出自学课的“学案导学、微课助学、教师点学、合作研学、自检测学”的“五学”特征,通过自学课,使学生实现“双70%”,即70%的学生掌握70%以上的基础知识。优化课堂结构,以每个教学周为单位,结合学科特点,精准制定课时授课计划,分设自学课、新授课、复习课、检测课和讲评课。每节新授课都有课堂小测,周有周测,月有月考,做到“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实现了“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检测、教学评价”的“五统一”,为学生提供了无所不在的学习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教育资源,满足了“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需要。截至目前,全校已完成13个专业、37门学科、1000多个微课和导学案的制作及题库的建设,确保了高一级部学生信息化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先后制定了《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方案》《师生信息素养提升评价方案》《信息化教学课堂考核评价办法》为“智五”教学保驾护航。

学校将2018年确定为“智慧校园建设年”,助推信息化硬件设施建设。争取中国移动龙口分公司的支持,投资400万元将4G信号引进所有教室,实现网络全覆盖,搭建了信息化平台,升级网络系统,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根植南山,叶茂神州

芬芳馥郁引蝶来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学校长期以来推行“导师制”全员管理模式,“以爱心关怀学生,以尊重教育学生,以制度加情感管理学生”;借助“智五”课堂教学模式,大面积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连续6年向高校输送了7000多名优秀本科生,赢得了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微课联盟民办教育信息化教学年度创新学校、山东省首批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和第二批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学校、龙口市春季高考优生培养先进单位。赵仁溟校长被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授予“中国好校长”荣誉称号,被全国微课联盟授予“教育信息化年度校长”荣誉称号。

先进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突出的办学业绩吸引着省内外不少的兄弟院校到校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不断延伸扩大。

山东省教科院教育战略发展研究所领导到校指导,听取了智慧校园建设的汇报,并深入课堂观摩“智五”教学现场展示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山东省蒙阴县教育部门领导及所属各校校长、东营市垦利区考察团、胜利十三中和三十九中、潍坊商业学校、莱州五中等多个单位赴学校实地参观考察,对学校“导师制”全员管理模式和独具特色的“智五”课堂教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现在,全校上下认真遵循教与学的认知规律,扎实推进“智五”教学模式,发展“智五”教学模式,拓新“智五”教学模式。在信息充盈的智慧课堂上,教师和学生身上洋溢着智慧学习的风采和阳光向上的气息,这是智慧校园中极有魅力的“亮点”,整个校园呈现出一派“生生乐学、生生会学、生生优学”的景象。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时代。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将继续发扬“忠诚、责任、勤奋、敬业”的南山精神,以“打造千秋教育”为己任,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让学校成为“莘莘学子求学的圣地,成就未来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