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任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31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主要任务,体现了强烈的历史自信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引领时代、开创未来,科学回答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是我们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高等教育体系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西京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按照办学定位,进一步明确完善学校禀赋,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以创新发展增强后劲动力,以协调发展优化办学结构,以绿色发展打造育人生态,以开放发展提升办学品质,以共享发展彰显价值追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和优化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多学科融通发展的特色专业体系,提升专业特色与产业结构的融合效应,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四个面向”,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我们要坚持以“四个面向”引领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人才是高校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落实好人才强校战略,结合学科建设,有针对性地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人才,形成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的工作新局面,为做好学校科研工作夯实根基。二要提升科研平台层次。持续加强省级科研平台建设,协助各校级平台做好成果积累和项目孵化的科研力量储备,尽快提升科研平台层次。认真准备申报省级科研平台 2 个,力争获批省级或市厅级科研平台 1 个。协助 4 个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推进团队建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科研团队建设任务。三要充分激发转移转化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对照“秦创原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推进表”,拓展政产学研金用合作新模式,培养一批懂转化、懂技术、懂市场的综合性专业化人才,加快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争取完成 5 项技术转化,转化金额 500 万元以上。

三、发挥学校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的农业不再是传统的第一产业,而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未来的农业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而是现代高科技支撑的智能化农业,更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农业。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在乡村振兴上做文章,在智慧农业和乡村振兴直播产业上下功夫,依托何积丰院士工作室、西京学院“宝鸡智慧农业科研示范基地”、西京学院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学院和乡村振兴直播产业研究院,推进新工科、新文科融合发展,通过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产学研合作,深度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产出高水平成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四、发扬“枫桥经验”,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枫桥经验”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优势在于充分利用好群众的力量,群众是最有力的治理主体。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校园是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事关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我们要学习和发扬“枫桥经验”,落实学校各级组织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坚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做实做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师生落实自身健康责任。依靠广大师生深入开展校舍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周边安全大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任芳:十三届陕西省政协常委、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西京学院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