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个“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建设工作 ——以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为例

原创:马爱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5 阅读量:0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二级学院要把始终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作为教书育人总目标,要把维护学校意识形态的安全稳定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信息学院党支部通过抓好四个“切实”,将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一、切实落实校党委领导,确保正确育人方向

在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和严谨全方位的管理体系中,二级学院需要做的就是实做、细做、持续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坚持上好开学第一课,建立良好的班风学风。学院每学期初都会结合年度教育教学计划、学生管理计划等制定有特色、全方位的开学第一课方案,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育人氛围开好局。例如党史教育、网络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通过开学第一课,增强开学的仪式感,做好师生收心工作。

坚持开好班主任例会,强化德育队伍建设。班主任始终站在学校德育管理的第一线,通过班主任例会、经验分享等形式,让班主任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成长进步。同时,学院采用线上会议、经验分享、吐槽大会等丰富的班主任例会形式,让班主任发现育人的美好,体味育人的感动,让学院育人工作成为有爱有温度的工作。

坚持开好团日活动,打造学院德育新亮点。学院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团日活动,在工作中学院注重创新团日活动,向阳光德育、时尚德育、幸福德育不断努力。

二、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首先,学院拥有一支德高品正、业务精良、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这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保障。为提升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学习型党支部和团队,支部加强理论学习要求,规范教师学习制度,让全体师生、团学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都积极参与其中。

其次,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纪律要求,做好廉洁自律工作。利用重大节日承诺、班主任廉洁自律承诺、班费督查规范化等形式,做到守好底线、不碰红线。

再次,课堂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学院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规范的要求和全面督查。如学院会不定时对教师的教学进行督查,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督查,其目的是做好管理育人、课堂育人。

三、切实落实“三全育人”,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

在学院获得青海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后,学院再次细化十大育人体系,具体到日常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三全育人”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学生综合能力明显提升。

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基础,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有很好发展。在德育方面,经过学院全体老师的努力,学生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得到弘扬。同时,学院积极倡导“强学立行,厚德固本”的校训,让更多学生把注意力放在专业学习上,放在提升本领、学用结合上。

学院学生热爱体育运动,愿意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奋勇拼搏,所以学院通过体育运动,提升学生的规则意识、遵法守纪意识,让学生放下手机,融入团队和班级中。

通过美育教育,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提升理科生的工程美学能力,学会在专业中发现美,学生对美有了思考,不再是单一的破洞裤,现代舞。

通过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

四、切实加强平台管理,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学院大力加强宣传平台的管理,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一是规范简报、宣传栏及文化墙审批和管理。二是严格学院企业微信、微信及QQ等工作群的整顿和清理。经学院全面整治,目前规范使用的群有101个,主要包括各班级的家长群、班级管理群、学生和教师的工作联络群。三是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会宿舍检查,对乱粘乱贴现象进行及时的纠正和规范。四是严格按照学院关于讲座、论坛申报流程,对各类讲座进行审批,保证教学内容无异议。利用好学团干部,引领舆论传播正能量。

五、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

一是网络新媒体的“双刃剑”功能凸显。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成了学生社交、学习和娱乐的重要工具,但其对学生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忽视。二是非主流价值观对主流价值观提出了挑战。三是学生思想不成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电信诈骗层出不穷。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为迎接新挑战,学院将继续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单位: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