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主线”助力 夯实支部建设

原创:曲颖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5 阅读量:0

7月1日至8月31日,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以及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安排,我参加了2022年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典型报告、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使我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党建工作能力,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我想谈一谈通过本次学习对于抓好学生支部建设的几点体会。

一、助力宣传引导,把牢“红色主干线”

学生党支部可以着力建设一支有力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播队伍,做政治素养上的表率。这支队伍要善于通过故事案例、实践成就、历史规律、国际比较等“摆事实”“讲道理”,顺应青年话语体系、推动形式内容创新,围绕党史理论开展中国精神、党史大事记、党史故事等类型主题宣讲,努力成为宣传的行家里手,促进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让理论学习教育既有料、有用,更有情、有趣。

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开通“党史学习天天见”主题栏目,督促支部党员每天学习打卡,每周综合排名,形成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引导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二、助力模范典型,构建“橙色育人线”

学生党支部成员可以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寝室等形式,全面了解、系统梳理同学的需求和实际困难,并着力解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上课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前排就座,认真听讲。寝室里做好个人内务整理,主动承担卫生清扫。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实践服务团,树立党员形象,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的“四个意识”,增强党性原则,不忘党员身份,履行权利义务,争当先进表率。

设定党支部先锋工程的十项任务,包括帮扶一名学业困难学生、每月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学期做一次社会实践、每周讲述一个党史故事等内容,引导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知行合一。

三、助力安全维稳,加固“黄色警戒线”

受疫情影响,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可以引导学生党支部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自发成立青年先锋队,主动承担学校疫情封闭管理期间的校园安全巡视、寝室安全检查、校园志愿服务、日常体温监测等各项工作,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凝聚抗击疫情共识,共同营造线上“学在民大”的良好氛围,共同上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

在疫情时期,针对校园封闭化管理的各项规定,学生会有不同的声音和看法。党支部成员可以作为“民大代言人”游走于各大社交平台,充分利用好同龄人的优势,向同学们细心耐心解答学校的各项政策规定,让更多的同学清楚学校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用身边人、身边事儿讲好民大故事、传播好民大声音。

四、助力同向同行,拓宽“绿色关爱线”

学生党支部可以通过设立支部党员先锋岗,划分好责任田。以学院专业学科竞赛为载体,组建“一帮一、多帮一”互助学习小组,通过“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小老师课堂”等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建立帮扶机制和措施。积极通过成立“一帮一”、“多帮多”学习小组的方式,把学业困难的学生纳入学习小组中,要求互助学习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学习目标和整体学习计划,通过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提升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动力,改变学生的学习观念,从而提高学业成绩。同时引导支部党员对经济困难学生要有爱心,学习上多关注、生活上多关爱,通过实践活动形成“共居、共事、共学、共乐”的和谐氛围。

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十分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期望自己能早日对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从“懵懂”到“知悉”,从“无知”到“有为”,从“热爱”到“坚守”。踏实提升自身素养,激励青年学子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连民族大学  曲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