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中找差距 反思中促进步

原创:刘惠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5 阅读量:0

学习是自检的尺子,培训是成长的阶梯。为期两个月的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就要结束了,本次网络课程学习和主题研讨使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都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如何开展党务工作也有了更多系统性的认识。

一、政治学习系统化,确保政治素养提升到位

本次培训再次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对党章的再次精读细读,结合对国家重大事件的学习与领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章的深刻内涵和对我们的职责要求,更加透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新时代的党务工作者我们应该永葆鲜明党性,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决拥护党的决策,将思想与行动统一起来,为实现最终目标而不懈奋斗。

二、能力提升丰富化,打破地域限制,开阔视野

网络学习给了我们更广阔的交流空间,不但有学识高深的导师引领我们丰富知识,还有更多的党务工作者带领我们打开思路、开阔眼界,让我们对先进的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促使我们站在更高的台阶上重新审视党务工作,学习别人的优势以弥补自身不足,对自身及工作有了更高、更全面的认识才能够全方位地提高工作能力。

三、案例分析实践化,提升交流效果,发挥实际意义

通过对党建工作实务的学习,让我们了解了优秀党务工作案例和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让我们更容易结合自身特点借鉴更好的方式方法改善工作;同时,也让我们以旁观者的身份更清晰地认识了问题的本质所在,克服了“给别人找问题容易,给自己找问题难”的瓶颈,把别人的工作当成一面镜子照亮自身的工作,时刻提醒自己如何避免类似的错误。

四、自身不足清晰化,促使整改与落实

通过学习与自我反省,找到了自身不足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对政治理论学习缺少统筹规划,没有制定学习计划,经常以中心工作繁忙为借口忽略政治理论学习,没有做到用政治理论指导中心工作;二是对创新能力培养不足,知识结构有所欠缺,导致工作思路和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对时间管理掌控不好,把大部分精力用于日常业务工作,导致对优化工作思考不足。

有不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改进的方法。本人经过认真思考,总结如下提升自己不足的方法:一是加强有计划、系统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并通过实践不断强化政治理论促进中心工作力度,使工作有理、有据、有序开展;二是通过网络学习和参加培训班等方式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弥补知识结构中的欠缺点并注重与实践相结合;三是注重培养系统性概念,强化整体思维,掌控工作关键节点。

新形势、新起点、新机遇和新挑战即将开启,本人将发挥工作优势,克服不足,力争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单位:沈阳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