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论 悟思想 守初心 担使命

原创:于春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6 阅读量:0

近期,我参加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2022年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围绕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史教育、党建实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作为高校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深感立德树人责任重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光荣。本次培训加强了我自身政治素养与修养、提高了政治理论深度,根据所学内容以及与自身实际工作情况,有几点深刻感受,总结如下:

一、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

加强理论学习是新时期党员的必备素质,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我肩负立德树人重要使命,就更应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干事本领。只有保持不断学习的劲头、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才能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并将其贯穿于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才能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润物无声地传递给学生。

二、党建工作是教育事业的红色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切实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本次培训,我深刻理解到党建引领对于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把学生教育引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才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三、立德树人是高校教师的核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殷切期待。要肩负起这一核心使命,就需要教师本人以更高的道德标准约束自己,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就需要教师深刻领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任务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把“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培养什么样的人”同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使命紧密结合;就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将理想信念教育、道德修养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贯穿到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始终。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育人育才重任,立足航空航天特色,矢志不渝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具有红色基因、蓝色情怀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